2013/08/27

此時香港依舊芳香

還記得97年後幾度來到香港,走在街頭不時會聽見從店家收音機裡傳出來普通話教學錄音帶的發音練習聲,那時猜想著也許是因應日漸增多的陸客,或回歸的不安全感,讓他們想至少做點什麼,減少心裡對未來的不安。

時至2013年再次回到香港,不論是街上的廣告還是商家的招呼,除了粵語,英語仍是最大宗。

出發之前看到網路上有篇旅遊文章分享,其中說到『今日來香港遊玩說英語最吃香,港人會表現的更殷勤。但如果你會粵語就說粵語,否則請收斂,彬彬有禮些。因為香港人會像上海對付外鄉人一樣對付大陸人,尤其是在餐飲業。』。另外前幾個月前香港英文報紙《南華早報》做一民調顯示,91%的人認為如果港人有選擇的話,他們會選擇重新回到英國海外屬地的地位。

對我一個已去過十次香港的遊客來說,沒有理由我是依戀過去的香港的,街道上有種說不出的東西交融異樣美感;如今雖然所見風景新穎依舊,但總覺得骨子裡變了些什麼。至於語言,我想港人至少還能為自己做選擇語言發聲的權利,以示對政治的不滿吧!


在旅店裡即將入睡的時刻,莫名想到一首歌詞:『誰能告訴我,誰能告訴我,是我們改變了世界,還是世界改變了我和你』;說好五十年不變的,還是變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