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1

李碧華的小說與電影(其他之10):懷念張國榮,懷念《胭脂扣》

連續兩年來香港參加Art Central,然而Art Central展場(中環海濱活動空間)是個沒有計程車招呼站,計程車也因為雙黃線而不太願意停靠之處。所以幾乎每晚展覽結束之後,我們便走到有招呼站的中環文華東方酒店搭車,看著酒店門口光鮮亮麗,貴賓進進出出,然而卻沒想到,這裡曾經是個讓人失落的地方……

因為今天再次經過酒店,看見酒店側門外擺滿了許多鮮花與感言牌,才想起來,原來41號的今日此地,張國榮已逝世16年。來自世界各地的影迷歌迷聚集在此,現場還播放著張國榮的音樂。在離開時,許多迎面路人還拿著鮮花姍姍而來……



隨後,到了因為電影《花樣年華》而格外出名,曾經叫作金雀餐廳的香港情餐廳用餐。不知是否是換新址還是非假日下午三點的關係,餐廳顯得特別冷清,環境也不似過去是真的維持懷舊,看著牆上的幾張海報只有增添感慨。我不是張國榮的歌迷,但對於他演出的《倩女幽魂》、《阿飛正傳》、《家有喜事》、《胭脂扣》等作品印象非常深刻,似乎這些角色,非他莫屬。


此時想到參訪一個地方,是電影《胭脂扣》剛開始沒多久,剛加完班的永定和如花在夜晚的樓梯街相遇之所在。所以走至上環,然而來到文武廟旁的樓梯街,卻只剩公壽中西殯儀還在,其他店面都已不復見。是公壽中西殯儀有換過地址?還是時代變遷物換星移?整個場景已和電影裡的畫面相距甚遠,1987離才現在三十多年,都已經讓人認不得了,何況是離開五十年的如花?(另有一說,是在上環荷里活道與水池巷交接的樓梯口。)



但在樓梯街一下一上,一個將會慢慢老去,一個為愛返還陽間, 在生與死的交界處相見,也算是冥冥中的一個巧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