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2

李碧華的小說與電影(其他之16):在《墮胎師》看見媚姨

在金馬57看了《墮胎師》,映後座談上白靈說,這部電影之所以會開拍,是由於《三更2之餃子》裡的媚姨已成經典,所以陳果想要延續這個角色特質來做主角,發展一部反應香港現況,關於多元宗教信仰、政治地位轉變、貧富階級差異與諷刺房價高漲的電影。

例如電影中至少出現四種宗教,但就像外籍神父以英文回應告解一樣,都無力幫助媽媽珍姐(白靈飾),甚至還有朋友以宗教之名欺騙她。最後,珍姐還是得靠自己拯救自己與女兒。

中國人到香港買樓越買越高,而市井小民只能住在電車滿街跑的陋屋窄巷,永遠都要為掙一間房努力。

珍姐的徒弟離開後,為高端人士服務而富貴,反倒是頭腦單純的珍姐不會攀龍附鳳,只能一輩子做見不得光的勾當。

很久沒看香港電影了,春秧街的風景真有香港味道,珍姐和女兒吵架後直奔天台打太極的一場戲也很感人。電影將墮胎、人性與宗教的對立拍的有趣,可惜畫質不很好,劇本跟鏡頭與《餃子》相較都不夠精緻,片名標準字設計的頗為粗糙,白靈的口條跟捲髮偶爾會干擾觀戲。

但以一個現階段看不到李碧華劇本改編電影,和喜愛《餃子》的移情角度來觀賞《墮胎師》,也是個充滿奇幻的夜晚。


後記1:白靈進一步說明,當年因為她在拍戲,所以無法來台領取在《三更2之餃子》演出所得到的女配角獎。後來她跟陳果聯絡說要回香港,陳果就說他正在寫一個關於媚姨角色延伸的劇本,如果白靈有意願留在香港等他寫完,就可以立即開拍。

後記2:金馬57頒獎典禮上「追憶永遠的電影人」單元,其中紀念了香港音樂人黎小田,因而單元的背景音樂,以重新編曲的《胭脂扣》主題音樂貫串。選曲極佳,此刻聽來份為感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5sHam62S6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