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3

李碧華的小說與電影(其他之5):打開《青蛇》遊杭州 II

來到杭州並沒有參觀雷峰塔,原因:1.門票要價40元人民幣,實不便宜。2.此為2002年重建塔,原塔已於1924年倒塌。3.比較想欣賞夕照下的雷峰塔,而不是在雷峰塔上看夕陽。


基於以上理由,最後只在景區門口拍照紀念,機會……就留給下一次的旅程吧!然而,還是有其他方案可以認識雷峰塔,例如位於孤山的浙江省博物館。其主館的瓷器展區非常值得喜愛青瓷的遊客一覽,但面對主館的左邊,便是雷峰塔文物館,展場雖然不大,但在看過展覽後,也能對雷峰塔的歷史有所認識,而且重點是:完全免費!



另外,在南山路的西湖博物館,常設展主要以西湖本身的歷史、地理與人文為介紹內容,想要進一步了解西湖的過去與現在,推薦到此深入了解。而在展廳入口處左邊,還設有《白蛇傳》投影影片可以欣賞,以水墨為景,真人演出的投影技術不僅有趣,最巧的是,配樂居然借用了《青蛇》電影原聲帶裡的音樂,而且還不只一首呢!當然,展覽又是完全免費!



說到西湖之大,景點之多,仍有些冷門偏僻卻又小巧有韻的風景,值得回憶。就如楊公堤的「景行古橋」,雖然不甚起眼,但是十足有著古畫裡那小橋流水之姿。



從白堤走訪孤山時,建議可從右邊的後山開始(「平湖秋月」在左邊),一路走下去,會發現跟前山的熱鬧馬路相較,後山就像是清幽的後花園,小徑小亭小動物,或走或停,都有驚喜。從老照片裡更可以想像過去的原始風貌。




而不論是「曲院風荷」公園、「通利古橋」沿路或在西湖其他景點,常常可以看見紅葉李的蹤影。一開始還不知道這是什麼植物,直到看到掉落到地上的李子,才認識了這個在夏日宛如遇見楓紅的樹種。



在西湖走完《青蛇》的景點,尚有《潘金蓮之前世今生》可以回顧。可惜武松墓雖然是按照老相片重新修建,不過看起來實在很新,參觀完沒有太多的感覺......。遊至河坊街,武大郎燒餅在路口街角販賣,但見武大郎走來走去講手機,一旁看起來不像潘金蓮的潘金蓮(?)也在納涼,再仔細瞧瞧那燒餅,狀似生冷乾硬實在難以提起食慾,也就罷了。



其實,要說最像《青蛇》電影裡的場景,深深覺得走一趟烏鎮西柵,才最能感受到那種古典而又優雅的氛圍。會這麼說,前提是要在西柵住上至少一晚才能體會;從清晨天光乍亮到上午九點對外開園前,走在無人老街,溫柔的晨光、小橋流水與綠柳紅楓所襯托出的中式庭園美景,真可以說是難得一見。而西柵之大,凡走過一橋,繞過一巷,都有新的風景,值得好好一探究竟。



相較西柵的精緻,東柵就略顯老舊狹窄,而接連東柵的南柵,固然有幾家特色小店與餐廳,但沒有整體營造規劃,走到底盡是混亂又重複性高的商店街。北柵則令人意外的幽靜,雖說是常民百姓所居住的巷弄,但看著老太太坐在門前搧扇子、幾個放學小童邊走邊玩樂嬉鬧、一個雜貨店、一間算命館......,一切看似雲淡風輕平淡無奇卻又充滿著生命光環。

套一句廣告台詞:「烏鎮,來過便不曾離開」,我想不久的將來,我還會再來。


李碧華的小說與電影(其他之4):打開《青蛇》遊杭州 I
*更多烏鎮照片:www.flickr.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