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2

李碧華的小說與電影(其他之7):川島芳子之上海:希望之城


小說《川島芳子》除了日本銀座,故事另一個短暫出現的場景:上海,亦是富饒繁華之地。成年後的芳子初次離開日本,來到第一個中國城市就是上海,懷著夢想的人們在黃埔江上下船,眼界所極盡是成功的發跡地。上海,是芳子和阿福的相識之處,雲開成為美猴王的貴寶地。上海,也是許多文學影視作品常見的背景地,張愛玲的《色戒》與《半生緣》等、《姨媽的後現代生活》、《子夜》、《長恨歌》…...,都將上海描述成凝聚歷史與人們情感的漩渦中心,似乎只要提到上海,就免不了要上演一段世間永遠看不膩的悲歡離合。


2011年4月初春來到上海,白日的濛霧與黑夜的燦亮燈火交織成迷人的外灘風景。




不過此行最難忘的景點,是剛好路過而被外觀吸引進去的上海展覽中心。1955年建成,原名「中蘇友好大廈」的上海展覽中心,為俄羅斯古典主義之建築風格。不論是庭院的雕樑畫棟、前廳的精緻典雅或是大廳的弧拱屋頂,都充滿了俄羅斯風格的裝飾設計,貴氣華麗地讓人歎為觀止。而庭園外的一處櫻花林,落櫻繽紛芳草鮮美,像極了通往桃花源的密徑。



上海不只保留過去的舊式建築,許多新建築與老屋改造的建案也非常有特色,上海1933老場坊便是其中之一。原本是上海工部局宰牲場,1933年由英國設計師設計,材料全部採用英國進口的混凝土結構,灰色的建築基調在不同時間的光線照映下,呈現出既大氣科幻又樸實無華的光影交錯美感,如今已改成創意產業集聚區。



除了各式各樣的迷人建築,上海人的生活習慣與人文風景也非常有特色。大街上的電線桿或樹梢都成為私人晾衣場;穿著整套睡衣褲上街的自豪模樣;看似被撞倒的婦人趴在地上呻吟,但司機、路人都沒有上前關切,就連警察也不確定她是真痛還是假喊;一位中年漢子拉著有四五十張椅子的行動椅店四處叫賣,馬路雖然寬廣,可看到這番場面還是不免為他擦把冷汗;玩蟋蟀依然是上海人的興趣,在花鳥市場隨處可見一串串竹籠裡都是蟋蟀;只有到了午休時間,餐廳的廚師跟服務員等才能到街上透透氣,一入夜,家家又都是高朋滿座的盛況了。



2019年11月重遊舊地,上海也變得更科技與繁華了,然而不變的仍是古蹟、歷史與故事裡的川島芳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