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0

Nujabes - 嘻哈背後的浪漫情懷

聽完Nujabes的所有專輯讓我想起了1996年第一次聽到DJ Shadow首張大碟"Endtroducing..."的驚豔感受,不過嚴格說來當時是震撼,現在聽到的Nujabes則是美妙感覺的變奏。因為相較於DJ Shadow灰闇陰鬱的Cinematic Hip-Hop,Nujabes的Jazz Hip Hop與Organic Hip Hop曲風則讓人不禁訝然,原來嘻哈原來也有這麼浪漫美好的一面!!!!







"Luv (sic.) pt3 (Ft. Shing02)",典型Nujabes樂風;絕妙的鋼琴伴奏加寬了嘻哈音樂的廣度,舒緩柔美的電子環境氛圍輕輕地沉澱在最底處,然而最棒的還是旋律,直讓嘻哈人聲也成為另一種樂器,一起襯托出這美妙的音符。而"Beat Laments the World"在進行到中段時才出現幾句Rap,但伴隨繞舌口白出現的薩克斯風,則像畫龍點睛般的讓此曲充滿了都會感!!至於"Still Talking To You"的取樣元素與處理方式,還真的讓人不得不想起過去DJ Shadow所帶給我們的音樂衝擊。





Nujabes - Luv (sic.) pt3 (Ft. Shing02)





Nujabes - Still Talking To You







當然,我更喜歡沒有Rap口白的純音樂作品。除了上一篇低調推薦帶有Trip Hop節奏的"Kumomi",這首"Mystline"儼然是一個甜美的純鋼琴小品;不斷重複的輕快鋼琴旋律與低沉緩慢的電子音效搭配的相得益彰,浪漫輕柔卻又帶點哀傷。另一首如Chill Out一樣柔美可愛的作品"Aruarian Dance"以電吉他(搭配小段弦樂)演奏的方式貫穿全曲,相當受到歡迎,你可以在You Tube搜尋到許多樂迷拿著自己的吉他或鋼琴演奏此曲浪漫的主旋律就是證明。





Nujabes - Mystline



(原曲4分50秒)



Nujabes - Horizon







"Horizon"、"Reflection Eternal"、"Light on the Land"、"The Final View"、" the Space Between Two World"、"Steadfast"等都是我非常喜歡的純音樂作品。時而華美,時而自在,非常注重氣氛的渲染,帶著Urban Jazz的節奏聽著聽著身體都會不自覺地擺動起來。






Nujabes - Reflection Eternal





Nujabes - Steadfast







想再感受一下Nujabes的獨特嘻哈魅力則推薦Down Town嘻哈味十足的"Blessing It-Remix"、異國風情的"First in Last Out "、浪漫鋼琴伴奏的"Highs To Lows-Remix",不過我個人在聆聽時還是選擇純音樂版來享受啦!!!^__^






Nujabes - Blessing It-Remix





Nujabes - F.I.L.O







在現今日本Jazzy Hip Hop界已享有盛名的Nujabes,亦曾於2004年替動畫"混沌武士 Samurai Champloo"製作過原聲帶,除了"the Space Between Two World"、"Aruarian Dance"等好歌收錄外,其餘的作品也非常的有"現代感",相當值得細細品嚐!!





Nujabes - the Space Between Two World





值得一聽的Aruarian Dance - Acoustic Cover 版本





網友Siik自行混音的Aruarian Dance + Amerie - One thing 版本







All About Nujabes in My Space



Samurai Champloo官網(製作的非常"動感",推薦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