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2

All You Zombies... / 你們這些回魂屍...

你曾經看過一個故事裡,男主角女主角男配角女配角都是同一個人嗎?這可不是喜劇電影裡藉由化妝或電腦特效來一人分飾多角,而是,這個故事裡的所有人物都是主角自己的經歷。

美國大師級科幻作家Robert A. Heinlein羅伯特‧海萊因於1959年所發表的短篇作品《All You Zombies...(你們這些回魂屍……)》說的就是這樣一個故事。




1970年,主角是一名綽號叫"未婚媽媽"的年輕男子,故事開始是他走進紐約市的"老爹"酒吧和一位老酒保吐露他悲慘的遭遇;聽了故事的老酒保決定帶他回到過去,在回到過去(1963年4月3日)的日子裡,他邂遘了一個從小在孤兒院長大的心儀女子,此時老酒保先去到一年後(1964年)的時空裡,擄走女子與男子所生的女嬰"珍"。

老酒保繼續將珍帶往近二十年前(1945年)的時空並棄置在孤兒院,再回到他與男子剛到不久的時空裡(1963年4月24日)將男子帶走;發現男子消失的女子傷心欲絕,更糟的是在生下女嬰後女子被醫生檢查出"雙性人"的體質,在手術後女子便成了男人,但此時他和男子所生的女嬰卻被偷走了!!!

將男子帶走的老酒保到了1985年,並讓男子成為"時間旅行隊"的一員,而這男子之後會化身老酒保並接下一個任務 : 到1970年的"老爹"酒吧與一個年輕男子見面;而成了男人的女子無法適應以一個男人的身體和身分在社會上求生,日漸潦倒,直到有天,他無意間走進了一間酒吧....

看懂了嗎??說穿了都是因為有"時光機器"(和雌雄同體的轉折),才可能出現的故事;而在這裡的每個時光旅行都是"必須",也才會有這個主角的"人生"存在(例如女子與男子必須結合,並生下"自己"的弔詭"命定悖論")。

雖說是小小一個短篇,卻可以延生出關於科學、科幻、哲學、玄學、宗教因果、輪迴、性別認同等議題,真是不簡單啊!!厲害厲害!!而這也是我看過許多關於"時間迴圈"的故事或電影中,最炫最多"迴圈"的故事架構了。

關於"時間迴圈"的電影舉例 :

1.《The Terminator魔鬼終結者》1984,未來反抗軍領袖約翰·康納派了軍人克勒·里斯到1984年來保護他的母親莎拉·康納,而克勒和莎拉所生的小孩就是約翰·康納。關於魔鬼終結者的維基百科

2.《Twelve Monkeys未來總動員》1995,未來科學家將志願者放入錯的時空導致"卡珊卓拉(Cassandra)情結"預言,引發後來兇手真的去實踐;未來的科爾在1996年的機場被槍擊身亡,小時後的科爾在現場目睹一切而成為永久的夢魘。關於未來總動員的維基百科

(Twelve Monkeys小說改編的非常成功,此故事靈感來自於1962年的法國經典短片 La Jetée)




3.《Before the Rain暴雨將至》1994,本片為劇情片而非科幻片,純粹是敘事方式的"圓",亦即故事發展至結尾卻成了電影的開頭。


最後,節錄一段關於《All You Zombies...》老酒保在故事結束時的一段對白 :

「蛇吞吃了它的自己的尾巴,周而復始,何謂始,何謂終……我知道我是從什麼地方來的了——可是你們是從什麼地方來的呢,你們這些回魂屍?」

這裡的"回魂屍"指的當然就是人類,透過"輪迴"方式做正常的"時間旅行",這個比喻真是令人莞爾!!!

然而,質問的理直氣壯,透露的卻是深沉地無奈與悲哀啊......

 *2015年,電影《超時空攔截 Predestination》的感想文。



---------------------------------------------------------------


更多關於時空旅行電影的維基百科


後記 :

關於這個故事似乎有個漏洞:男性"未婚媽媽"雖然變性了,但回到過去後(1963年4月3日)應該會認得尚未變性的女性自己(但女性自己認不得男性"未婚媽媽"是可以成立的)。剛好週末參加了一個科幻座談會就在會後問了主講人"難攻博士"。首先他也認同這是作者在創作時為了"玩"成這個有趣的故事而不得不發生"所謂"的漏洞,但博士還是給了我兩個答案......

1.這是一個超越光速、現代科學也無法證明的"科幻"故事,所以也不適用我們所既定認知的因果循環去分析它。

2.將主角的生命形容成是一條我們所熟知的"墨比斯環(Mobieus Strip)",實在是最恰當不過的了。沒有起始也就可以處處是開始(有點像李幼....的口吻,哈!!),主角的生命永遠自體輪迴;而且要是把墨比斯環從中間剪開(非剪斷),你就會發現有更多的"時間迴圈"在其中喲!!! ^_^

 所以我在想,或許《All You Zombies...》是一個"在宇宙四度空間裡,我們人類生命這條"線",剛好有一小接觸點和主角的"墨比斯環"碰觸在一起"所產生的故事吧!!(不曉得這麼說可不可以說服你呢??就把《All You Zombies...》看做是一則預言故事吧,它預言了時間旅行預言了未來將有一個人有著如同墨比斯環的悲慘人生。)/May 5, 2007

3 comments:

  1. PS 1:唉唉!!我沒有覺得"黑色追緝令"不好啦!!

    我只是說像"暴雨將至"這種非常貼近人性與生活真實層面的電影,沒想到居然也可以玩這種遊戲,很莞爾,像是對生命的嘲笑!!

    而這樣的震撼力對我來說會比一般電影來的強大!!!!! ^_^



    PS 2:突然想起來一件很巧的事,小時候我看電視看到一個台灣雙性女歌手,她的藝名很巧也叫做"珍"耶!!你知道嗎??



    PS 3:《All You Zombies...》原文翻譯不是很好啦!就將就點吧!!

    ReplyDelete
  2. 看起來是有趣的故事,不過你講到女主角生下了雙性人,我就猜到結局了。

    這樣的劇情是有那麼點....詭異,詭異的是,女主角跟自己的小孩有性關係這件事....,想想看跟自

    己的媽媽耶.....。

    暴雨將至的劇情,跟黑色追緝令有像,都是一個圓的敘事方法!最近越來越多電影玩這種把戲了

    說...

    ReplyDelete
  3. 嗚嗚~~~果然我的敘事方式有問題!!!!

    是女主角是雙性人啦!!.....所以他不是和他小孩有性關係....是跟他(不同時空的)自己!!

    所有和主角有密切關係的都是他自己(包括老酒保)!!



    "黑色追緝令"我沒從頭到尾完整看過...但我覺得黑色或玄疑或商業電影玩這套的震撼力遠不及"暴雨將至"這種民族戰爭外語電影...尤其在那個年代!!

    http://www.youtube.com/watch?v=4EgDY0JrA7w

    (找了一下"暴雨將至"的影片....她的配樂真是好聽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