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2

《閱讀左派》理性的欺矇與詐騙──馬克斯.霍克海默的「啟蒙詐騙論」摘錄





選自破報復刊457號--《閱讀左派》理性的欺矇與詐騙──馬克斯.霍克海默的「啟蒙詐騙論」(下) / 文 : 宋國誠。



先摘錄部份文字分享之~~



------一如啟蒙的欺騙性,「文化工業」是資本主義的止痛藥和精神的麻醉劑。霍克海默把文化工業稱為「作為大眾欺騙的啟蒙」,所謂「大眾欺騙」(Mass Deception)是指以「人為製造的現實」來取代(或忘卻)「真正的現實」,它導致了人們被迫接受「人造現實」而失去(或麻痺)對「真實現實」的反省。文化工業以「大眾滿足」來消解大眾的藝術潛能和個別差異,以大眾消費為名掩飾對大眾的心理操縱,這裏所謂的操縱是指「真實性的取消」和「個性化的抹平」。文化工業宣稱給予大眾知識和啟發,實際上是透過取消知識性的深思來灌輸人云亦云的淺談,透過取消批判的反思來塑造大眾逆來順受、俯首聽命的習慣。



------當代文化工業的典型代表是電影。霍克海默把電影比喻為一種「過濾器」(filter),整個世界的圖像是通過這種過濾器而獲得塑造的。電影是「過去經驗的再生產」,電影和人們的舊有經驗越密切,人們對電影產生的錯覺就越大。人們將電影的情節直接等同於生活,甚至認為電影是現實生活的記錄或延伸。其結果是,人們以電影中人為製作的現實來代替社會現實,從而失去一切主觀的想像和創造力。於是,在文化工業社會裏,真實生活和電影世界沒有什麼區別。由於電影具有攫取觀眾全部想像的能力,觀眾根本無法在電影的架構內作出真正的回應,甚至將電影等同於現實。於是,觀眾越是受到電影所展示的世界、想像、姿態和語言的吸引,就越不能也不需以自己的方式去瞭解這個世界。



------娛樂意味著同意。然而,這種同意,只有在人們一開始就沒有什麼感覺、麻木的放棄所有的積極作為、無意義,以社會給出的限制來反思社會,從而與社會過程的總體性完全隔絕之後才會出現。娛樂意味著不要思考,以便逃避顯然可見的苦難。娛樂以無能為力為基礎,但它不是逃避惡劣的現實,而是逃避反抗惡劣現實的思想。娛樂承諾一種解放的自由,但卻是擺脫自由思想的解放,而不是擺脫醜惡現實的解放。







看到這裡,先不論其文字是否過於偏激,我想這篇文章無疑提供了我們以不同的角度去解析習以為常的大眾文化。當娛樂文化(例如 : 電視節目、電影、音樂、書籍、廣告甚至新聞等等)多如過江之鯽,我們是否還有思考能力或時間去正確選擇自身(外在享受與內在精神)所需要吸收的知識文化"糧食"。



其實也正巧說明了"破報"的立場。當水果日報和數字週刊以全彩大圖與聳動標題榮獲銷量冠軍時,我們就更需要破報的存在。這裡無權指責誰是誰非,而是社會思想不能被獨大,它應該是多元的。破報讓我們知道在一般大眾多數傳媒的強力放送之外,也還有一群同樣來自社會的人想以不同的觀點來提醒我們這個社會並非單一。(就像議會裡在野的存在是"監督"在朝,才可避免唯一施政。)



除此之外,另一篇《閱讀左派》歡迎光臨?歡迎血拼!──居伊.德波的「景觀社會論」(上)的前言也很有趣。他寫道:



------自從有了汽車,人們不再散步;自從有了手機,人們不再見面。當你進入大型商場的電梯時,會有一位青春養眼的「禮貌小姐」向你說「歡迎光臨」;光臨當然是指風風光光的來臨,沒有人會對這親切的問候表示反感,因為這是一種意識形態的擄獵策略,一種「消費煽情術」,人們甚至感受到人性化的服務。實際上,對商場而言,歡迎光臨絕不意味「歡迎來此避風躲雨」,也不是「歡迎來此吟詩作樂」,而是歡迎消費、歡迎購買、歡迎付錢、歡迎破產;光臨也不需要大駕,只要來此傾囊狂買、血拼至死,即使你穿睡衣或重感冒,一律歡迎光臨!







哈哈哈!!!是不是很妙呢??但看了這句話千萬不要回答"廢話!!啊不然咧!!",這句話更重要的意義是要你"產生"思考,並能正確質疑"一切"理所當然的文化背後所包函的各種意義。透過正確的知識質疑,才可以做出有效的判斷。



最後注意,在這裡不是要討論左派右派、在朝在野、大眾小眾等等的孰是孰非,而是想要告訴大家,如果你習慣看水果日報就也該要來翻翻破報,這一場看了好萊塢電影或許下一場可以看看金穗獎;不管經驗好不好,至少你有了先前的"選擇、行動、知道"與事後的"討論、思考、了解",這樣你才會發現,原來自己的思想可以這麼廣,社會層面也比你想像中的還要多元,如此或許你就可以抽離過濾左派右派、在朝在野、大眾小眾,進而選擇自己需要的,真正需要的。





宋國誠專欄-破報



關於"左派、右派"的維基百科

4 comments:

  1. 贊成你的說法,但我覺得多元的聲音和包容的氣度還是都需要再加強。

    否則社會變的非黑既白非正既反硬要選邊站,真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啊~~~~

    ReplyDelete
  2. 怎麼忽然貼一篇這樣嚴肅的課題?

    文化不能獨大,這是很重要的,要能多方思考,才不會人云亦云。不過說到人云亦云,我們現在說得話,看得東西,其實

    都是過往經驗的傳承,某方面,我們自以為創造的思考,也不過就是延續舊人的想法。

    我認為台灣社會不欠缺多元的聲音,但欠缺包容的氣度。

    這是很可惜的,因為人們只看他們想看的、聽他們想聽的,卻對另一方的聲音抱著敵對的態度,所以拒絕聆聽,拒絕有新

    的想法進入,久了,就會變得偏激、變得不近人情、變得彼此對立。

    對於當下台灣社會的對立,我覺得很失望哩~~~~~

    ReplyDelete
  3. 人們認為只要跟隨傑出人物的領導就是幸福,以為整型像某個偶像明星就是時髦

    →這種社會現象應該不只有在工業化和資本主義加持後才出現,只是多創了現代奴性這個詞彙

    中產階級極度爆增,有能力從事這種消費型態的人增加,這樣的社會現象才更明顯

    模仿與追隨沒什麼不好,他們反而過得更好

    無可否認的,他們對於消費型的社會有加分的作用



    它不對生活本身作出有意義的解釋

    →什麼是有意義,高談闊論比買名牌有意義?

    如果消費能力強進而對社會有幫助是有意義,感到快樂對自身是有意義

    那它的形成就不會是空洞無物

    如果有意義是留名青史,解救千千萬萬的人類

    那多少人過這般有意義的生活



    文化工業宣稱給予大眾知識和啟發,實際上是透過取消知識性的深思來灌輸人云亦云的淺談

    →此篇文章是不是也包含其中,誠品和破報也是

    如何看待還是得看個人,同意與不同意自己決定

    順應潮流就真的是人云亦云嘛,我們看不到也聽不見別人腦袋裡在想什麼



    人們被迫接受「人造現實」而失去(或麻痺)對「真實現實」的反省

    →很難完全跳脫時間、空間來看待當下,又有誰能說明什麼是「真實現實」

    現實,不過是我們一時決定要喝的那杯咖啡,即使喝錯杯也會相信這就是自己要的卡布奇諾



    娛樂承諾一種解放的自由,但卻是擺脫自由思想的解放,而不是擺脫醜惡現實的解放

    →「啊不然咧!!」這句真的可以在這裡用一下

    如果還想活下去,有時還是需要對醜惡的現實置之不理



    自從有了汽車,人們不再散步;自從有了手機,人們不再見面

    →這句最刺耳,為了縮短時間和生理上的距離,反而拉遠了心理上的距離

    難怪悲情科幻片會流行一陣



    選擇自己需要的,真正需要的

    →需要、必要與想要,我到覺得是想要

    在台灣,資訊確實被過分壟斷

    我們看待中國無法理解他們只有一種想法

    那其他國家看待台灣是不是也無法理解我們只有三種想法

    ReplyDelete
  4. 謝謝你提供了你的想法

    不過在這裡無法代替宋國誠先生針對本文文意給你回覆(怕會有所偏頗)



    引用這篇文章的意義不在於支持左派思想

    只是提醒"自己"

    當我們習慣沒有質疑就被動吸收大眾文化所提供的資訊的同時

    是否想過其實它也鏡射出另一種文化思考



    要是人們有質疑到這一點

    仍確定自己所想要的...那當然沒問題(正確的思想不能被打壓!!)

    要是開始懷疑自己....或許就是一個改變自我反省內心的機會!!



    總之在這裡"正確的質疑"不代表"反對"

    而我也不是左派份子啦!!!

    只想藉由反向思考擴大展延出更多更大的正向思考空間....^_^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