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7

《推拿》後,洗澡感傷。

深夜,出捷運站。見到三個坐著的身影瑟縮在出口不遠的陰暗處。一個是賣大誌的身障伯伯,兩個視障小弟,輕度視障賣彩卷,另一位重度視障則賣口香糖。天冷,行人的手都放在溫暖的外套口袋裡,捨不得伸出來。

「盲人和健全人終究還是隔了一層,道理很簡單, 他們在明處,健全人卻藏在暗處。 這就是為什麼盲人一般不和健全人打交道的根本緣由。 在盲人的心目中,健全人是另外的一種動物, 是更高一級的動物,是有眼睛的動物, 是無所不知的動物,具有神靈的意味。 他們對待健全人的態度完全等同於健全人對待鬼神的態度:敬鬼神而遠之」。

通常看完關於視障(或聽障)電影的當下,我都會恍惚以為自己也看不見。看完《推拿》,回家洗澡時我試著閉起眼睛沐浴,結果不到兩秒鐘立即恐懼又因循苟且睜開雙眼,害怕那種不知所措不能選擇下一步的感覺,因為,我居然無法知道我擠的是潤髮乳還是沐浴乳......。

有時候覺得我們何其幸運,能擁有如此健全完好的身體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