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8

恐懼始終來自於科技--淺見大衛柯能堡的"錄影帶謀殺案(Videodrome)"


 


一開始是看了MOCA展覽"第二層皮膚",其中有一個影像作品是將許多科幻電影裡關於皮膚的異象畫面剪接在一起,包括有異形、魔鬼終結者、巴西等等。但有部片我沒看過,畫面是從電視機裡伸出了一隻握了把槍的手準備要槍殺男主角??這是什麼怪異的畫面啊!!老舊的影像更是吸引我,趕快把電影片名記下來回家查查。



原來是大衛柯能堡(David Cronenberg)1983年的作品"錄影帶謀殺案(Videodrome)",跟大部分柯能堡的電影主題一樣,不過這次這部電影裡的恐懼來源換成是人類發明的電視,正確來說應該是"視訊"。Dr. O'Blivion發明了一種可以配合電視節目傳送的電視訊號,並使沉迷節目的觀眾產生幻覺,進而在腦中長瘤最後變成所謂的"新肉體(new flesh)",藉此徹底改變整個世界。



在早期柯能堡式恐怖片裡的怪物絕非來自社會負面形象的僵屍厲鬼殺人魔,而是我們過度依賴的科技產品。諸如"變蠅人(The Fly,1986)"、"超速性快感(Crash,1996)"、"X接觸─來自異世界(eXistenZ,1999)"等都是。但撇開影片所要傳達的道德或諷刺不談,真正讓我對"錄影帶謀殺案(Videodrome)"膛目結舌下巴掉下來的,無疑是他的視覺影像。



將頭塞進有女性豐唇影像(並在蠕動起伏)的電視機螢幕裡、SM鞭打電視機(而畫面裡的女主角還會跟著呻吟)、拿蠕動的錄影帶餵食男主角的腹部裂縫、被槍殺的"新肉體"爆裂變形肉漿四射......,實在是盡畫面怪異遐想之能事,真是讓觀眾和主角一樣眼見絕對不能為憑啊。



可惜台灣並無正版影片租售,只能連結YouTube給大家看看囉!!!(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飾演本片女主角Nicki的可是美國名團Blondie的主唱Deborah Harry 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