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5

李碧華的小說與電影(其他之18):低調的美好

這天隨手翻閱朋友手邊正在看的書,作家陳宛茜所著的報導散文集「我們不在咖啡館:作家的故事,第一手台灣藝文觀察報導」(2020,遠足文化)。 

打開其中一篇《高調與低調》,文章開頭先描述英國塗鴉藝術家班克西(Banksy)在藝術拍賣市場創新高的成就,與從來沒人知曉他是藝術家(除了經紀人見過他)的低調隱私生活。 

之後話風一轉,居然開始描述她曾採訪香港作家李碧華的經過!(好難得看到這樣的文章,原因如下) 

即便知道李碧華從來不參加任何會面、訪問、座談甚至領獎(所以傳媒一張照片也沒有),沒想到連記者要採訪她,也只能透過筆談方式將問題交給編輯,編輯再轉交李碧華。 

曾有人問她身為名人為何如此低調,她說:「……和外界的人和事保持適當的距離,對我來說是好的,不老記掛著自己的影響力,不去想有多少人正在看你寫的文字,不至於動不動就把自己當成苦海明燈,方才真可以瀟瀟灑灑地寫。」 

四十年的寫作生涯,過去能躲過香港狗仔隊的追擊已屬不易,如今要在手機拍照與網路搜索的年代不被發現,也真難得。換個角度想,人人都想成名的時刻,李碧華卻選擇保有平凡人(可貴)的自由,不被任何注目的眼光或鏡頭所打擾生活,不去理會跟寫作本身無關的事繼續創作,或許就是她最感到美好的狀態吧!



***

後記:因為這個機緣,就想到好久沒看到李碧華出版新的小說了,結果上網一查還真的有(而且書名耐人尋味,叫做《尋找十二少》,描述如花在2020年才上來尋找十二少,結果遇到了香港最為艱苦的一年。另一本短篇小說集《陰兵借道》居然還是簽名版!),讓人迫不及待想衝去三民書局買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