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7

All About Kate Bush 2} 1988 Taiwan TV Ad Music by Kate Bush

〈Moving (1978)〉,是台灣第一次聽到Kate Bush的歌曲,也是最廣為人知的單曲之一。在那還是老三台的年代,我也不過是個小六生,所有娛樂都來自於電視,而1988年(?)裕隆尖兵的一首廣告曲,讓我認識了Kate Bush,也拓展了我的音樂領域。

還記得當時為了這首歌,存錢買了一卷廣告歌曲合輯卡帶(咖啡色封面,印象中收錄歌曲還包括張國榮演唱的〈倩女幽魂〉,以及Belinda Carlisle的歌(?)等等),而它的第一首就是〈Moving〉(真是巧,方便倒帶!),可惜收藏多年的此刻卻遍尋不著,也許是在某次大掃除時覺得留著無用就丟了,現在想想真是可惜,至少拍張照或留下封面紙本也好啊!對於那卷卡帶的記憶仍然鮮明,卻無從腦海裡投影幻化出來......。

而裕隆尖兵的汽車廣告畫面也印象深刻,最後一幕是風沙中漸漸顯露出汽車外型,之後台詞「成熟穩健,鋒芒內斂」出現,搭配Kate Bush尖細飄渺的聲音......,啊!~~讓人每每在這廣告出現時,都像是立即轉換了另一個時空,異常美妙 (廣告商真是慧眼!)。

回憶起小時候聽廣播主持人說〈Moving〉的前奏與收尾都是鯨魚的叫聲,在沒有Discovery頻道和Youtube網站的當時,覺得這樣的混音真是神奇又酷極了!混入現實生活中的聲響,原來也是Kate Bush的特色:汽車呼嘯而過、高跟鞋上下樓梯進入不同場合的房間、電話答錄......,像是延展了音樂界線,添加了想像空間,更像是Kate Bush的音樂標記。〈Moving〉這首歌只有在日本發行單曲唱片,而Kate Bush也曾赴日表演過,期望2015年的世界巡迴,Kate Bush不能來台灣至少也要去日本,這樣我才完成一睹Kate Bush的心願啊!




也許是裕隆尖兵廣告讓大家注意到Kate Bush,這支汽車廣告出現後沒多久,就有了另一支廣告也使用Kate Bush的音樂,不過比較少人提到,那就是萊茵香檳飲料(維他露),搭配的歌曲是〈Army Dreamers (1980)〉的前奏音樂。還記得最後的畫面是:一對穿著襯衫與洋裝的男女將兩罐飲料放置橋沿的矮牆上(?)作為前景,之後兩人跑到模糊的後景跳舞(?),配樂也在Kate Bush的歌聲出現後淡出。

雖說這首歌的節奏有如華爾茲或民謠小品般可愛,但沒想到這首歌卻是『反戰』歌曲。

What could he do?
Should have been a rock star.
But he didnt have the money for a guitar.
What could he do?
Should have been a politician.
But he never had a proper education.
What could he do?
Should have been a father.
But he never even made it to his twenties.

輕巧的旋律,陳述的卻是母親的喪子之痛,反差如此之大的歌曲,正是Kate Bush在22歲時的作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