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6

一窺神祕的隱士王國──朝鮮 North Korea(上)

2017年初春,從中國北京轉乘高麗航空,一路飛往現今最為封閉的共產國家:朝鮮(North Korea)。她在世界上如隱士王國般孤立存在,更增添讓人想一探究竟的神秘特質。不過目前仍只能透過專門代理的旅行社,以團體方式遊覽平壤、妙香山、開城、板門店等地。

在含著瑞雪冰柱的「國際友誼展覽館」瞭望台遠眺層迭綿延的妙香山風景;建於高麗時期(1042年)人煙罕至而祥和幽靜的佛教古剎「普賢寺」;參觀「萬景台學生少年宮」感受朝鮮小朋友在政府免費提供才藝學習之下,認真而有活力的表演;在「人民大學習堂(圖書館)」的漢語課堂上與學員作禮貌性的交流互動;旅途中最緊張的景點絕對是南北朝鮮交界的「三八線」;既然到了「萬壽台創作社」就別錯過藝術品,油畫和高麗青瓷都是很有代表性的伴手禮......


一般外國遊客只能從復興站(起訖站)搭至下一站榮光站。從驚慌進站、搭乘宛如深入地底的電扶梯、免費通行入札口、走下樓梯剛好碰到下車準備離開的蜂擁人潮......,沒有機會停下來欣賞,只能不停的拍照,留待回去慢慢賞析。

所有行程在兩位朝鮮導遊與隨團攝影師的關照下,毫無自由活動的機會,而唯一讓遊客親身體驗常民生活的,就是安排搭乘平壤地鐵。來到全世界最深的地鐵站,其七彩水晶吊燈、穹形屋頂與馬賽克鑲嵌壁畫,大氣恢宏的史達林巴洛式建築風格月台設計讓列車就像玩具一樣進站。在站與站之間的幾分鐘,在劇烈搖晃行駛的幽暗車廂玻璃窗上看見自己的倒影,才驚覺是真的來到朝鮮了。

我們看到朝鮮要給世界看的這一面,但另一面呢?可能永遠沒人知道。



● 本文已刊登於2017-09-06自由時報副刊 〈旅遊的滋味〉 一窺神祕的隱士王國──朝鮮


2017130日,一大早即飛往北京。在休息一晚後,隨即於隔天至機場轉乘高麗航空,朝鮮簽證亦是直接在機場領取的。由於旅程結束後此簽證便會回收,所以拍照留念是少不了的。

從入機艙到下飛機,機上電視始終播放著朝鮮人民軍的大合唱音樂。低音量不致於擾人,但足以讓搭乘全球唯一俄製飛機的我們,感受到嚴肅又與眾不同的飛行經驗。

機上餐點只有冷漢堡,不算太難吃。雜誌則有簡體字版的『朝鮮畫報』與『今日朝鮮』,內容十分八股愛國到了一種令人莞爾的程度,當然亦可帶走留作紀念。

平壤順安機場出關沒有想像中來的嚴格,原本擔心的手機(怕會有南韓影片或APP)也沒有檢查。隨後在朝鮮兩位導遊與一隨團攝影師(在加上一台灣導遊與一住北京之朝鮮女士隨團)帶領下,坐上專屬大巴士,朝著未來科學家大街(黎明大街)前進。途經一棟新穎大廈,雖然外觀打燈打的亮麗四射,但尚未入住的房舍漆黑一片,對比起來十分詭異。

驅車前往晚餐前,先到行程第一個景點,金日成廣場遙看『主體思想塔』。一下巴士立即感受到不同於其他國際都市的氛圍,冷烈空曠的市中心街道上人煙稀少,思想塔上的火炬倒映在大同江上,幽微紅光閃爍更凸顯城市的一片漆黑。頓時想起剛剛一上車,會講漢語的朝鮮女導遊微笑對大家說,『大家都說朝鮮很神祕,事實上,一點都不神祕.......』。

在朝鮮的每一餐,都吃的非常豐盛合胃口,供應的菜餚有時還吃不完......,但記起朝鮮曾發生大饑荒,想想就再多塞個幾口吧!

來到朝鮮的第一頓飯,旅行團安排了歡迎晚會與互動歌舞。朝鮮女孩皮膚白皙細緻,聽說還有『北女南男』的美麗說法。表演除了傳統歌舞與伽倻琴(朝鮮箏)演出之外,還有當紅的勁歌熱舞,不過再怎麼暖場還是比不過最後一曲『阿里郎』來的感染力十足。

在朝鮮五天四夜,皆住在平壤的西山飯店。前陣子剛整修完的西山飯店,每日依然有限熱水的時段,而且常常一開水都是黃濁色。除此之外,還算舒適。照片為飯店二樓小酒吧一角。

導遊提醒不得出去外面亂逛,只好待在飯店裡到處閒晃。又因為飯店住客極少,所以探險時,反而像是擅闖禁地的打擾者。照片為娛樂室的游泳池,或者說,像樣品一樣的戲水池。

因為要求參觀娛樂室,所以聊天中的阿姨只好帶我參觀。不出所料,擁有游泳池、健身房、桑拿、理髮、按摩與美容等的娛樂室又是完全沒有顧客。照片為游泳池的盥洗室,配色單調卻呈現出某種戲劇效果。

健身房只有三台跑步機和一台健身腳踏車,沒有啞鈴那些不知是不是怕被當成凶器......

飯店內的販賣部,玻璃櫃裡的香煙排的跟骨牌一樣,讓人很想輕輕來一指......

一樓大廳旁除了酒吧、撞球台,還有產品排的異樣整齊的運動用品部。我想要不是沒顧客所以很閒,不然就是有強迫症......

朝鮮的徽章大多有三種圖樣:國旗(政治)、運動和花朵。看起來都很漂亮,但買了真要別起來時,才發現別針都生鏽了......
早晨從房間窗戶望出去,可以看到整個平壤市與大同江、普通江的景致,空氣品質也是好的沒話說。但就在出了房門準備搭電梯吃早餐時,卻在電梯裡遇上停電!等了大約半分鐘,電才來......!沒錯,朝鮮時常因為電力不足而停電。

假的鮮花,真的雪花。買花去獻花。

來到朝鮮的第一個早上,在寒風中首先安排來到萬壽台大紀念碑,給偉大領袖金日成主席和金正日將軍的銅像獻花。

在巨大陰影下辛勤打掃的人民。

我們獻花拍照參觀的過程中,也不斷有當地人一團一團地前來獻花,有些男士還流淚了......

來之前就聽說朝鮮很像80年代的中國。過去我並沒有機會旅遊中國,不過我想朝鮮人民還真給人一種80年代質樸單純的感覺!照片為平壤地鐵站,建築也很80年代。

在經過大同江邊時,瞥見許多看似貧民窟的房子?!我還以為在朝鮮最先進的城市平壤,都是高階級份子才能住在這裡,貧民早就被驅逐城外了。

在平壤街頭行駛的T6B5有軌電車。

巴士離開市區,見到越來越多集合住宅,而他們都有一特點,就是外觀都會塗上粉紅、粉藍、粉綠、粉黃等溫暖柔和的粉色系,乍看好像過得很和樂幸福。
巴士停在萬景台遊樂場,讓大家步行至萬景台金日成故居。但我對遊樂場比較感興趣......

據說萬景台遊樂場天天爆滿,走進一看才發覺大門深鎖,園內空無一人,與其說是給人看的樣品,更像是殘破不堪的華麗廢墟......

下午來到萬壽台創作社,要求參觀樓上工作室遭拒,只好待在一樓展售區。作品雖然古典傳統,但畫工都是一流,價格也不算太貴,但記得如要買畫、瓷器、石頭等貴重交易時,最好請商家開收據,已備查驗。

最後買了一高麗青瓷小花瓶與兩茶杯。高麗青瓷的特色除了宛如冰裂紋的開片之外,鑲嵌技法所繪製的黑白花紋優美簡單,更顯得古意盎然。

之後來到令人難忘的平壤地鐵體驗。復興站入口。

下電扶梯後還要走很長的廊道,白燈白牆像極了防空洞,也像走進宛如『1984』裡的世界。

幸好在等車的數分鐘,稍嫌可以喘口氣,假裝自己是在朝鮮自助旅行。

在導遊的催促聲中,我們坐上最後一節車廂。也許是慣例,許多搭車的民眾都自動消失在這節車廂......

坐了一站來到宛如地下宮殿的榮光站。

驚豔於俄羅斯巴洛克式的華麗建築與朝鮮式民族風馬賽克鑲嵌的東西方組合,像是搭上了時光列車,回到過去。

生活在平壤的小朋友,好像過的還不錯。

安置於牆上的地鐵路線圖,閃紅燈者即為榮光站。

這樣白淨空無一物又長時間的電扶梯,搭到一半時會突然感官失衡,搞不清楚自己是往上還是往下,趕緊抓住扶手以防頭暈......

地鐵站標示造型簡單可愛,直讓我聯想起無敵鐵金剛胸前的紅色V。
據說由女性指揮交通後,交通事故減少許多,所以政府特別提供護膚保養品,給大批長期在戶外執勤的美女交警們保持肌膚亮麗。

人民大學習堂可以說是一個大型圖書館,富麗堂皇的內部裝潢讓人以為來到了高級飯店。

但對比著陳舊的硬軟體設施,馬上又被拉回了二三十年前。

不知真查還是做戲給我們看......,查閱1938年出版的英文語法書?不會吧!

只要櫃檯阿姨輸入電腦,查詢的書籍就會從輸送帶出現,先進還是管制不得而知。桌上看似隨意放置一堆內容開放的經典書藉,也很像是特意擺出來給遊客看的,因為很巧地無論是《哈利波特》、《頑童歷險記》、《紅樓夢》、《三國演義》等,都曾是某些國家某年代或某時期的禁書耶?!

視聽部門的小姐為了歡迎來自臺灣的遊客,拿了鄧麗君的卡帶放歌給大家聽,但傳來的卻是鳳飛飛的歌聲。

來到漢語學習教室,朝鮮導遊原本請我們團員上台跟大家說話互動,但是沒人敢上去。反倒是老師在問學生『你家有幾口人』時,團員一位非常活潑的奶奶大聲說:『我家有三口人!』,惹得全場哄堂大笑!

住在首都平壤的年輕人,也是人人一台手機。但我猜想只有打電話功能......

參觀祖國解放戰爭勝利紀念館,其內部禁止拍照。但商品區販賣的T恤、包包等質感都還不錯,可惜時間好趕,無法細挑,只能抓了就買!

回程路上,終於近距離見到了建造30年才完工的柳京飯店。柳京飯店據聞已於2017年7月27日開幕。柳京為平壤之舊稱。
一窺神祕的隱士王國──朝鮮 North Korea(下)
文照片亦可瀏覽Flickr大圖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