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6

2014仲夏 - 安徽安慶之旅行 (1/3)

2014年夏天,首次陪同家父前往安徽安慶拜訪二十多年沒見的親戚。過去只聽其名,說再多也是陌生,如今見到姑姑、叔叔與親戚大夥們,沒想到原來大家都是這麼地好客又充滿人情味,連謝謝都不准我們說,多了說是見外。

以下是為簡短遊記,作為紀念。

1.安慶,又名宜城,起因東晉詩人郭璞曾稱「此地宜城」。現今的安慶卻是中國全境裡,石化工業離城市最近的地方,空污嚴重,據說安慶居民罹患最多的癌症便是肺癌。




2.酒店前陽台望出去就是過去歷史課本裡所提到的長江。清晨四、五點,即被江上貨輪鳴笛聲與沿著河堤馬路叫賣燒餅油條的三輪車廣播所喚醒。下午黃昏時分,河堤步道儘是健走散步的退休老人(在中國60歲便可退休)。到了晚上,跳著自創舞蹈的中國大媽與黃梅戲友(安慶為黃梅調發源地)群聚在河堤兩側廣場跳舞獻唱,為每晚增添了不少歡愉的氣氛。




3.回族有將近一萬五千人住在安慶城區,七百多年來安慶回民與漢族及其他少數民族和睦相處。坐落在街市民居裡的南關清真寺,中式傳統建築風格配上回文雕飾,在這個小城裡格外顯得突出。當然,街旁的清真小食也非常的道地美味。




4.上了年紀的人,或多或少都經歷過文革。叔叔說他高中時曾加入紅衛兵,記得當時全國全城所有年輕人都熱血沸騰,像是瘋了一樣,看到佛像就砸,見到古蹟就破壞。而我祖父是為國民黨時期的將軍,雖在民國三十八年就逃難到台灣,但因為這一點點牽連,導致叔叔的父親被揪舉出來批鬥,叔叔也因此被紅衛兵開除。後來,叔叔以學生身分下鄉,五年後被召回,不久為了謀職順利而加入共產黨。但是叔叔的父親的命運就不堪許多,曾帶著高帽掛著『壞份子』的牌子遊街,找工作也因此不順遂,而後在一工廠不慎切斷手指,只好去拉手拉車,但有次前面的車夫一時沒注意將車廂向後倒,導致站在後方的他雙腳被壓斷。某天,叔叔的母親下班回家遍尋不著他,直覺地往長江邊走去,赫然發現他準備跳江自殺。叔叔的母親苦求,不為了她也要為了孩子......,才把他挽留回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