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3

無法翱翔的孤獨靈魂,《強尼上戰場》讀後感

「哥哥爸爸真偉大,名譽照我家,為國去打仗,當兵笑哈哈。
走吧走吧,哥哥爸爸,家事不用你牽掛,只要我長大,只要我長大。」

在今天之前,它只是首兒歌。但在看完《強尼上戰場》一書後,回頭再去聽才了解這首從小朗朗上口的樂曲,實際是首叫人去死的海妖之歌。

當兵為什麼會笑哈哈?是去死又不是是參加夏令營。戰死了當然只有留下名譽照我家。因為你會死,家事肯定你不會牽掛。最後,母親把你辛苦拉拔長大了,然後你就可以再去送死,為了國家政治的權力鬥爭,為了龐大的戰爭商業利益。


 

每一個人的生命不是應該不分貧富貴賤同等重要嗎?在閱讀《強尼上戰場》每個字的當下,都會被文章裡所描述的,受困主角腦海的想像與身處的現實遭遇之強烈對比而倒吸一口氣,慶幸自己能活著感受世界上每一件事,是多麼幸運啊!而在同時,你也會開始反思質疑,一切所謂的追求自由、名譽、和平、國家......,到底是誰在其中獲利?是誰在叫我死讓他人活的?......鐵定不會是死在槍下的你和我。

當初要不要讀這本書考慮了很久,因為它有我喜歡的,追求精神自由的故事主題,不過它也用一種最為殘忍的設定去完成這個神聖使命,對我來說又猶如恐怖小說般讓人不忍卒睹。最後讀罷《強尼上戰場》,心裡的激動和閱讀卡穆的《快樂的死》非常接近,情緒都被濃厚的個人存在主義所包圍。但描述再多還不如節錄幾段文字分享:

他們死前內心如同小嬰兒般哭泣。他們忘了自己為之征戰的事物,忘了自己願意為它而死。他們想起的是人所能理解的事。他們死前渴望見朋友一面。他們死前哭求父母妻兒的聲音。他們死前滿心想望再看見出生之地一眼,求求上天,一眼就好。他們死前為生命悲鳴哀嘆。他們曉得什麼比較重要了。他們曉得生命是一切,死時尖喊哭訴。他們死時內心僅有一個念頭,那就是我要活下去我要活下去我要活下去。(第十章)

他得永永遠遠待在這個子宮裡。他得記住這一點,絕不能抱有期待或希求轉機。這就是他的人生,無論從今以後每一天、每一小時或每一分鐘。他再也不能夠說哈囉你好不好我愛你,再也不能夠聽見音樂、風撫過樹梢的低語或流水的輕笑。他從此無法聞到母親廚房傳來的煎牛排味,春天空氣裡的濕氣,亦或穿越開闊平原而來風裡夾帶的山艾樹美好氣息。他再也看不見人們的臉,那些讓你看一眼就感到舒心的人,像是卡琳。他再見不到陽光星辰,或生長在科羅拉多山腰上的嫩草。

他無法雙腳站立於地行走,不能奔跑跳躍,或疲累時伸展身子。他再也不會累了。(第七章)

他想,這就是你的處境,喬.博納姆,下半輩子像塊牛肉癱著,到底是為了什麼?有人拍拍你的肩說來吧孩子,我們要去打仗。所以你去了,但是為什麼呢?任何一筆交易,例如買車或跑腿,你總有權利問好處在哪裡?否則你有可能花大錢買一部爛車,或是替笨蛋辦事結果餓肚子。你得對自己負責任,當有人說來吧孩子做這件事那件事,你要挺身而出回答,聽我說這位先生,為什麼我該做這件事?為了誰去做?最終我又會得到什麼?現在有個傢伙跑過來說跟我走,你得冒生命危險還有可能掛掉或殘廢,這時你卻失去問那些問題的機會,連回答好或不好、我考慮一下的權利都沒有。(第十章)

不,長官,任何投身前線、衝進戰壕為自由而戰的人都是天大的傻瓜,而唆使他們去的人則是騙子。(第十章)

他們說,我們去為自由而戰;他們說,我們去為民主而戰;他們說,我們去為榮譽而戰……多麼高貴的出發點!然而,他現在躺著,像一塊肉般地躺著,不禁想問:我的自由、民主、榮譽呢?


--------------------------------------------------------------------------------------------------

PS1:作者道爾頓.杜倫波(Dalton Trumbo)為《羅馬假期》的真正編劇。曾因當時白色恐怖的「非美活動調查委員會」調查,被指為美國共產黨員,避居墨西哥。1971年杜倫波將小說改編為電影,自任導演,電影獲得當年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

PS2:《只要我長大》完整版 / 白景山詞曲。

哥哥爸爸真偉大,名譽照我家,為國去打仗,當兵笑哈哈。
走吧走吧,哥哥爸爸,家事不用你牽掛,只要我長大,只要我長大。

叔叔伯伯真偉大,榮光滿天下,救國去打仗,壯志賽奔馬,
走吧走吧叔叔伯伯,我也挺身去參加,只要我長大,只要我長大。

街坊鄰家真偉大,造福給大家,奮勇去殺敵,生死全不怕,
幹吧幹吧街坊鄰家,我也要把敵人殺,只要我長大,只要我長大。

革命軍人真偉大,四海把名誇,拚命去殺敵,犧牲為國家,
殺吧殺吧革命軍呀,我也要把奸匪殺,只要我長大,只要我長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