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6

李碧華的小說與電影(其他之3):紅樓夢裡的《十二少》

花謝花飛花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
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


偶然讀到《紅樓夢》裡林黛玉所吟誦的《葬花吟》詞句,腦海深處不自覺地搜尋起一首歌......一首由90年代玉女歌手所唱,具有中國古典風的流行歌曲......啊!伊能靜的《十二少》。



單曲《十二少》是收錄在1991年飛鷹唱片所發行的專輯《安妮的王子》裡 ,在這之前的歌曲如《悲傷茱麗葉》、《怪盜亞森羅蘋》、《落入凡間的精靈》......皆是耳熟能詳的夢幻童話少女心,但是《十二少》卻讓人聽見了少女的成長:感嘆生命的易逝、思念的痛苦與愛情裡不求回報的付出......

曲調本身相當婉轉動聽,但這首《十二少》最特別之處是,雖然同樣由擅於填詞的伊能靜本人所創作,但這首歌詞引經據典,致敬玩味的意象濃厚,無疑加深了歌曲的厚度與想像空間。

例如歌曲最後男聲合唱的「花謝花飛花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是取自清朝小說家曹雪芹所創作的章回小說《紅樓夢》裡,林黛玉吟誦的《葬花吟》之第一段與最後一段。副歌所唱的「悠悠生死匆匆已數年,你的魂魄不曾入夢來」則是改編唐朝詩人白居易的長篇敘事詩《長恨歌》,原詩是「悠悠生死別經年,魂魄不曾來入夢。」,描述的是唐玄宗對楊貴妃天人永隔的深情。巧合的是,這句話也同樣出現在《紅樓夢》,賈寶玉思念著香消玉殞的林黛玉時,說出了相同的感慨。此外,歌詞「梧桐樹相待老,水中的鴛鴦廝守至故年」應該是來自唐朝詩人孟郊的古詩作品《列女操》第一、二句「梧桐相待老,鴛鴦會雙死」。

一路說到這裡,覺得這首歌真是太有氣質了。但是,為什麼歌名會是《十二少》?跟《胭脂扣》裡的十二少有關係嗎?

1987年12月電影《胭脂扣》在台灣上映,早於歌曲《十二少》的發表時間,所以可以推斷是伊能靜的有感而發;此外生死離別的主題亦同(唐玄宗與楊貴妃、賈寶玉與林黛玉、十二少與如花,然而亡者皆為女性,但顛覆的是,如花是以死之魂思念著在世人十二少);當然最明顯的,實屬音樂錄影帶的拍攝內容了,跟《胭脂扣》片頭類似的碎花壁紙、古今兩世的愛戀糾葛、男主角送女主角一只胭脂扣,和最後一幕女主角捻起了胭脂紙抿嘴等畫面,在在都像是跟《胭脂扣》致敬啊!*註

李碧華自第一本作品《白開水》問世以來,至今創作已有三十餘年,成書作品超過百部,並有多國譯本出版。然而在她的小說改編成電影後,知名度更為大開,其作品所能影響的範圍無遠弗屆。因此,我們算是被李碧華的創作所滋養成長的一代,時至今日她的作品與電影依然會被拿出來討論。那麼除了《十二少》,還有沒有其他反芻李氏作品的再創作呢?

﹣﹣﹣﹣﹣﹣﹣﹣﹣﹣﹣﹣﹣﹣﹣﹣

西湖的水我的淚,雷峰塔下盼輪迴。
今生情盡緣滅灰飛,飲恨獨自醉。
情之深堅不可摧,愛之切視死如歸。
來世續寫青史章回,與君再聯袂。


在網路上搜尋音樂關鍵字如「青蛇」、「法海」等, 一長串相關歌曲名單看的眼花撩亂。但哪些是從原著《白娘子傳奇》哪些是從李碧華《青蛇》得來的靈感,其實也不用細究,因為我覺得只要是描寫到青蛇或法海這些原本是配角的情慾,就應該多少有受到李碧華《青蛇》的影響,畢竟古典文學裡的配角們,個性塑造真的是太扁平了。

不過歌曲聽來聽去,真的好聽且深得我心的也沒有幾首。直到聽見網路遊戲《神仙傳》2011年推出的靜像電影(靜態圖片陳述故事)《青蛇》主題曲,由女歌手陸瑤所演唱的《青蛇》,才感受到些許脫俗清麗的美。



﹣﹣﹣﹣﹣﹣﹣﹣﹣﹣﹣﹣﹣﹣﹣﹣

有沒有一種漂泊可以停留,我思念已久途中盡受折磨。
空氣腐蝕了我同夥,獨留我一個人在盡頭。


創作才女林冠吟於2004年推出首張專輯《我是火星人》,主打歌《秦俑》脫離俗世的情情愛愛,而給我們一個想像:如果秦俑有思想(或活俑尚未出土?),他如何在地下度過幽幽無盡的寂寞時光呢?「千年的姿態沒有換過,為誰停留今生不求去的苦衷。」,不確定這首歌是否是從李碧華《秦俑》衍生出來的概念,但就歌詞角度,似乎也讓我們感受到,那不曾說話的兵馬俑,可是懷抱著千年心事啊!



﹣﹣﹣﹣﹣﹣﹣﹣﹣﹣﹣﹣﹣﹣﹣﹣

李碧華的小說大多取材自歷史,再藉由她的妙筆幻化成一部部精彩絕倫現代寓言。《胭脂扣》的影像美學與演員音樂已成不朽經典,《青蛇》顛覆傳統故事的想像,也給了同樣擁有七情六慾的配角們一個感情出口。而《秦俑》更是將長久以來人類對於生命意義的探索與質疑(輪迴為悲、長生不老為喜),編織到美麗的愛情故事裡。

期待還有更多的創作從李碧華的作品裡得到靈感,讓奇幻浪漫的想像一直延伸下去......










﹣﹣﹣﹣﹣﹣﹣﹣﹣﹣﹣﹣﹣﹣﹣﹣

*註:《十二少》的音樂錄影帶裡,有幾幕伊能靜對著鏡頭唱歌,背景為紅紙黑字的詩詞,是唐代詩人王建的七絕《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全詩為:

中庭地白樹棲鴉,冷露無聲濕桂花。
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