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9

Kate Bush is Running Up that Hill

國中就因為裕隆尖兵汽車廣告歌(1990年)而瘋狂愛上 Kate Bush 的音樂,2022年的現在,由於《怪奇物語 Stranger Things》第4季選用了歌曲〈Running Up that Hill〉,如今 Kate Bush 又回到各國主流市場排行榜(恭喜UK No.1)。 

過去每張專輯、每張單曲(單曲多在國外才賣的到,為了專輯沒有的封面和附加歌)我都有買。但在1993年之後,Kate Bush 就只發過3張錄音室專輯,相對顯得人氣劇減。 

然後2014年,得知 Kate Bush 將在倫敦舉辦演唱會「Before the Dawn」,當時還有股衝動想要上網搶票,想說要是搶到,就真的請假買機票飛去膜拜,畢竟還會不會有下個演唱會難說的很。(趁著上班時間偷偷搶,還是沒搶到,聽說22場在15分鐘就賣完了。)

這些年,偶爾聽見一些翻唱(Mpho的〈Running Up that Hill〉是我最喜歡的版本),或從電影《巴西 Brazil》、《黃金羅盤 The Golden Compass》、《棕櫚泉不思議 Palm Springs》等等發現 Kate Bush 的歌時,就好像聽到新歌一樣興奮又滿足。

如今 Kate Bush 爆紅,相信是《怪奇物語》那段:Max 聽著救命歌逃出地下世界的氣氛實在抓的相當緊扣心弦又貼切情境。現在這首歌也重回世界各國排行榜前幾名。一方面很替自己喜歡的歌手高興,但另一方面,心裡又有個很奇怪的感覺,就是:原本生活周遭只有我自己喜歡,現在突然全世界的人都喜歡,有種「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的微妙感受(老早就跟你們說很好聽吧!!真是......)。

其實 Kate Bush 還有很多歌都非常好聽,希望新一代的歌迷能夠藉著這個機會多去聽聽。Kate Bush 的音樂完全沒有脫離潮流(例如〈Running Up that Hill〉這首歌從1985年發行至今已被無數次翻唱可證),因為她的作品總是很前衛另類很有個人風格,如此的另類會超脫主流流行。

流行總有一天會退流行,但是極致的另類,會在時間洪流之外永遠保持她的屹立存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