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7

2014仲夏 - 安徽安慶之旅行 (2/3)

5.迎江寺與振風塔是安慶市的著名古蹟,大門兩旁各放有鐵錨一個,『據民間傳說,安慶地形如船,塔為桅杆,若不以錨鎮固,安慶城將隨江東去,故而設之。』。但最讓人驚艷的,是毗盧殿後方的四海龍王朝觀音的“海島”群雕。眾神佛匯聚在兩三層樓高的懸壁上,真有如神佛在天上看著我們。叔叔說,過去這壁雕是往頭上傾斜的,那種視覺壓迫的力量,在他孩童時代是非常害怕的;然而這群雕在文革時期全被破壞砸爛,現在所見的垂直壁雕是後來所重修的。果然,走到寺廟某處,一堆文革時期被破壞的斷頭佛像與殘破石碑至今仍被棄置在角落,在寺裡當義工的姑姑說,現在回憶起當時的情景,都是黑色的記憶。




6.叔叔說,小時候踩進長江岸邊,水質清澈到連小魚蝦都跑來咬腳。但要是這時來到安慶,因為源頭暴漲,所以看到的長江水都是濁黃色的,不過依然看到有人仍在江邊游泳、洗衣。隔天,準備坐渡輪到江南,上船後一進衛生間,居然發現馬桶排放管直通大江!!雖說渡江路線在下游,但長江流到下一個城市,又會是別人的上游......。



7.車程兩個半小時,對中國人來說算是短程,但對台灣人來說,卻是時間可以長到開車到台中了。坐船過江後坐巴士再轉巴士,兩個半小時後終於來到我之前不曉得的景點『南溪古寨』。『南溪古寨』是匈奴後裔因避難而聚居的千年古寨,四面環山傍水而居空氣清新,村落現有160多戶共700多人,全為金姓村民,所以又名金家村。保有這樣一個小村聚落是很難得的,但有純樸可親的居民更是難得,到人家家裡問路借廁所都可以聊上好一陣子,更別提此處沒有飯館,但隨便一問就有大媽可以作飯給我們吃!雖然從開始煮飯到去後院摘菜到上桌已是一個多小時後的事了,不過新鮮家常的風味卻是永遠值得回憶。來到這裡,讓我想到起去年去京都時也到了郊區『大原』,那種有別於都市的農村一日遊,真的會讓旅程層次更豐富,記憶更鮮明!



8.這次跟以往自助旅行有很大的不同,就是全程都有親戚當地陪。自己自助玩可以走的很自在,但有當地人帶路去玩也有她的好處;私房景點有時旅遊書不見得會寫,景點過了參觀時間也只要說項一下就能進去,買東西不會被敲詐......,當然還有最特別的,就是去到姑姑與叔叔家。過去凡是旅行都是住旅館,不可能隨意進到人家家裡,但這次像是真正了深入民間,有著不一樣的體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