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05

告別我的雙M時代


1993年Michael Jackson第一次來台開演唱會,那時還是高中生的我,站在搖滾區雖然只能看到大約視覺兩公分的Michael,但已被現場演唱氣氛和群眾熱情所感動,當下和同行好友立約,要是另一位西洋音樂巨星Madonna來台灣開演唱會,一定要去聽,而且還要站在搖滾區!
等……,想說是不是心一橫,花錢到國外聽她的演唱會好了。

又等,居然不幸等到Michael Jackson在2009年過世的消息。

再等,深怕我們跟Madonna都老了。

還好,23年後的今天,在2016年終於不用再等,因為Madonna來和我們見面了!「Rebel Heart 心叛逆」世界巡迴演唱會,亞洲首站就先來到台北!



一切等待是值得的,花了13,800元的代價也是值得的。Madonna離我們很近,站在搖滾區的我將瞳孔極度放大,想要好好看看這麼多年來只存在我所接觸的電視、電影、音樂錄影帶、CD和報章雜誌的女神,是真的出現在我面前了!
而整場演出宛如一場大型的音樂舞台劇:被囚禁的聖女貞德Madonna從天而降演唱〈Iconic〉、褪下十字架權杖的日本武士穿著改良和服大扭〈Bitch I'm Madonna〉、與僅穿著內衣褲的黑人修女齊跳十字架鋼管舞〈Holy Water〉、展現都會休閒風的〈Body Shop〉、Madonna自彈烏克麗麗自唱〈True Blue〉、性感冷酷的女鬥牛士〈Living for Love〉、熱情的佛朗名哥版〈La Isla Bonita〉、20年從未在演唱會唱過的〈Take a Bow〉獻給台灣歌迷、〈Illuminati〉過場時宛如太陽馬戲團的撐竿跳特技、重新演繹1920年代Flapper舞孃風情的〈Music〉、此巡迴演唱會必唱的安可曲〈Holiday〉......還有投影舞、輕紗舞、百老匯音樂劇、同性異性戀、綑綁、最後的晚餐、宗教共存等展現誠意創意專業的表演,讓觀眾感動的同時也樹立了一個演唱會的高標準,令人望塵莫及。

有種感動,是當下你知道它即將結束,但尚未結束時的心中悸動。演唱會唱了兩小時多算長,但跟23年的時光一比,又嫌少了。聽完Madonna的演唱會,像是完成了一件人生大事,而它也象徵著我心裡還殘留那份青春時代回憶的正式結束,對80和90年代西洋流行音樂的留戀告終。


也許刻意或者巧合,在Madonna開唱前的最後一首暖場音樂是Michael的《Wanna Be Startin’ Somethin’》,而在演唱會終了散場時的音樂也是Michael的《Smooth Criminal》,當下心中感慨萬千。在腦海裡還存著剛剛Madonna歌聲餘韻的同時,如今卻是聽著Michael Jackson的音樂慢步出會場,走向寒冬微雨的黑夜之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