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2

打開里斯本的故事 Open Your Lisbon Story

凡是看過電影《里斯本的故事 Lisbon Story》的人,想必都對影片中的諸多場景著迷不已。事實上,曾是海上霸主的葡萄牙,雖然沒有像艾菲爾鐵塔之於法國或是高第建築之於西班牙般,有名聞遐邇的旅遊印象,不過里斯本特有的花磚藝術(Azulejo)、法朵音樂(Fado)和迷人的丘陵小巷民居,仍值得旅人造訪探索。例如電影最後一幕,那電車與民宅僅一人之隔的行車場景,就十分驚險有趣。


實際來到里斯本坐上28號電車。當電車行經最古老的阿爾法瑪區(Alfama)時,其山坡地形與彎曲路線讓乘客簡直有坐上雲霄飛車之快感,而其中最曲折與離民宅最近的路段,就屬電影裡的拍攝地點,雖然短短一段,但不管你是乘客還是行人,經過此巷時都會緊張地覺得不可思議。

倘若可以的話,選個週二或週六上午先來女賊跳蚤市場尋寶,或到其所圍繞的聖塔克拉拉廣場公園裡的Clara Clara Cafe,在飄落藍花楹的樹下,近距離欣賞著國家先賢祠(Panteão Nacional)的巴洛克圓頂與太加斯河風光吃早餐喝咖啡。然後繼續走到城外聖文生修道院(Mosteiro de São Vicente de Fora)參觀,再下坡沿著電車軌道漫步穿梭在阿爾法瑪區的古老巷弄;一個轉彎後,里斯本最受歡迎的28號電車就在這條窄巷展現它最「親民」的風采!當然,如果走累了,也可以在幾步之遙的Cultura Portuguesa Cafe歇腳,原因無他,因為不論戶外用餐還是室內窗景,都能不斷看到電車在旁疾駛而過的身影,非常適合電車迷駐足拍照。但要是時間不夠,就請立刻跳上28號電車直接坐到Cc. S. Vicente站下車,即時感受電車逼近的樂趣!

Clara Clara Cafe店員的音樂品味也跟我很合拍,播放著Kate Bush、《藍絲絨 Blue Velvet》電影主題曲、Bronski Beat 的 Smalltown Boy......,加上餐點優、風景美,真是最讓我回味的里斯本景點啊!(咖啡杯的花朵可是自己飄進杯子裡的呦!)

然而,電影裡頻頻出現的錄音師Philip Winter的住所,那大宅旁看似密徑的甬道、寬廣陰暗的室內空間和視野極佳的露天陽台,才是最讓人想一窺究竟的地方啊。但是......完﹒全﹒不﹒曉﹒得﹒它﹒在﹒哪﹒裡!!看來只好跟意外發現28號電車最窄通道一樣,全交給命運去安排了 ~

從電影可知,主角站在陽台面對太加斯河時,可以同時看到城外聖文生修道院和國家先賢祠,而且視角比它倆都高。由我現在在太陽門廣場(Largo das Portas do Sol)的位置,視角和電影大致是差不多的,只是高度不對......,轉頭看向後面的山城,只見一條階梯小徑(Beco do Maldonado),想想也就試著登上再說吧!

上坡沒多久通過一片破磚廢墟(Pátio de Dom Fradique),眼前居然出現一甬道?!難道我已經找到了嗎?在甬道前抬頭四望,見不著左邊大宅二樓上面是否為陽台,只好通過甬道,來到類似三合院的庭院,我頓時感覺這裡就是了!趕緊拿出手機存放的電影劇照比對,沒錯,庭院前方聯外大門的顏色雖然從墨綠改成大紅,但是建築外觀完全一樣!我找到了!這就是Winter導演朋友的住所,也就是一大早行李運送至此,Winter看見甬道旁一個少年跑掉的場景!

在Pátio de Dom Fradique路上的破磚廢墟。
甬道旁的陽台,其實就是我找了老半天的電影場景,原來一開始就遇見了啊!
(請繼續看下去……)
甬道裡的公共藝術也很有意思。

環顧四周,左右邊和甬道上方全都是相連在一起的公寓,真不知裡面住著幾戶人家?是否跟電影一樣,每個房間裡都充滿了意外的驚喜呢?因為住戶大門深鎖,連探頭的機會也沒有,只好稍事休息,參觀甬道旁的餐飲空間,想像走在公寓裡的樣子了。(特別註明:回國後仔細看了一張地標告示照片,才發現我以為的三合院,原來是里斯本最古老的皇宫酒店Palácio Belmonte,所以電影是借用了酒店作為拍攝場景。)

酒店的庭院。
電影裡Winter的住所入口。
如此之大的連棟房子,只有十間客房可供出租,各有特色的套房讓人好想住上一晚。
當時並未注意到玻璃門上方的酒店Logo。
走出聯外大門,即可看到Castelo de São Jorge城堡延綿不絕的圍牆(見照片左邊)。
從22年前《里斯本的故事》裡,回想當時的一景一物。【取自電影畫面】

但,那迷人的陽台呢?電影有時會將不同場景剪接在一起,讓觀眾以為是同一地點。所以為了確定,我只好再向上坡走!上面即是至高點Castelo de São Jorge城堡,我不想進城堡,只好買張明信片順便問問老太太,但是連她也不知......,看來又要頂著烈日亂逛了。

往看的到海的方向走著走著來到一個類似社區的公園,因為閘門大開,我也就若無其事地進去瞧瞧。原來裡面算是開放式的,零星遊客來來去去,也有在此野餐的當地情侶。走到花園平台圍牆,是可以看到城外聖文生修道院和國家先賢祠,但是角度就是有些微不對。當我還在懷疑是不是就在這裡拍的,畢竟電影距今也22年了,也許物換星移,也許......。沒想到向右一看!!差點沒留下感動的淚,原來它就是剛剛甬道旁的左邊大宅二樓上方啊!~~~拿起望遠鏡頭連拍數張,再跟電影劇照放大比對,雖然有部分重新裝修,但外觀還是沒有太大變化的。此刻,我的心情才放鬆下來,像是心願已了也像是作了功德一件,私密景點配上想見一面的動機,真是旅遊時最開心完成的事!

直接硬闖的(社區?)公園。
角度上大致吻合,但就差了那麼一點......
毀壞的牆面上,還有著Castelo de São Jorge的歷史標示。
往右一看!!終於看到我找尋已久的電影陽台!
鏡頭拉近一點,可以想像站在陽台上的視野一定很好吧!
立刻比對!真的是這裡~~感動啊!【取自電影畫面】
下山走回太陽門廣場(Largo das Portas do Sol)轉頭望,原來它老早就出現在我眼前,就等我去找到它啊!(從照片右下方的小徑就可以走到左上方的白色陽台了!)
回來後看到在廢墟拍的景點告示牌,才解開謎底(照片右方小門即為現在的甬道,中間標示即是Palácio Belmonte酒店位置):Palácio Belmonte酒店原本應該是Castelo de São Jorge城堡的一部分,在五百年前是一個貴族的宮殿,1994年被有心人買下後經過六年的拆除重修改裝,成為現在充滿歷史、美學與建築的酒店。(所以可以猜想,拍攝《里斯本的故事》時(1994年上映)應該還沒有裝修,才會在電影裡呈現出荒涼空曠的空間氛圍。)

當然在里斯本拍攝的電影不只這部,《里斯本夜車 Night Train to Lisbon (2013)》、日片《盛夏的聖誕節 Christmas on July 24th Avenue (2006)》、馬斯楚安尼主演的《Sostiene Pereira (1995)》等電影都用鏡頭補捉到了里斯本優美而古樸的風景與人文,而這些值得細細品味的景點不會是一次旅行就可以全部囊括得了的。來吧,1994年的電影《里斯本的故事》記錄了當時的里斯本,現在換你來到這裡,打開屬於你的里斯本故事吧!

Winter收到導演好友的求救明信片,才開啟了《里斯本的故事》。【取自電影畫面】
Castelo de São Jorge城堡附近的禮品店問路兼買張明信片,結果發現跟電影裡Winter收到的非常相像哩!
Winter買東西時經過的街道,22年之後依然沒變......
老天爺加碼給我們驚喜:想想看,來里斯本還可以剛好遇到錄音師的機率是有多小呢!!
在R.da Bica de Duarte Belo街上著名的比卡升降機(Elevador da Bica),《里斯本的故事》、《里斯本夜車》都有在這取景。
靠近里斯本上城的阿爾坎塔拉聖伯多祿花園(Jardim de São Pedro de Alcântara),《里斯本夜車》男主角就是坐在這個位置看書。
日片《盛夏的聖誕節 Christmas on July 24th Avenue》裡拍了太陽門廣場(Largo das Portas do Sol)日景與夜景,都非常之幽靜美麗。
科梅西奧商業廣場(Praça do Comércio)是《盛夏的聖誕節 Christmas on July 24th Avenue》、馬斯楚安尼主演的《Sostiene Pereira》電影取景地點。
『如果把每天上車的「丸山神社前」換作「傑洛尼莫斯修道院前(Mosteiro dos Jerónimos)」,右側靠海跨過山丘進入市區的路線便和里斯本的地形一模一樣。也就是說,這條「沿著碼頭的公路」就是「7月24日大道」……』【取自作者吉田修一(Shūichi Yoshida)之小說內容,《盛夏的聖誕節 Christmas on July 24th Avenue》電影原著】
7月24日大道(Avenida 24 de Julho)讀著《7月24日大道(《盛夏的聖誕節》電影原著》小說,別有一番想像化為真實的奇妙感受。

● 本文精簡版已刊登於2016-08-17自由時報副刊 〈旅遊的滋味〉打開里斯本的故事

2 comments:

  1. 看完文字,好想重回里斯本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真的,書寫的過程中所有回憶歷歷在目,好像吸引著我再次回到那裡啊~~~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