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4

2016印度之旅(二):走進神話故事裡的月光集市 Chandni Chowk

很久以前,也許是開始迷上自助旅行時,就聽說印度是自助旅行者的終極考驗。如今,自己終於踏出這條路。首站來到德里的月光集市(Chandni Chowk),從Jama Masjid的Gate 1側門方向出發至Chandni Chowk Road,就像是穿越時光隧道,走進天方夜譚裡蜿蜒熱鬧的小巷場景,或是幾百年前的遠東歷史中,百家爭鳴的繁榮市集。 

說百家還太小看這裡,月光集市包含的不只是空間(印度最大市集),也包含了時間(興建於1650年)。當賣伊斯蘭教音樂的CD店家,播放出來的音樂成了探險的背景配樂時,眼前一路盡是糕餅、打鐵、卡片、紗麗、香料、玩具、奶茶、蔬果、羊肉、五金、電器、木材、樂器、金飾、銀器、鳥禽、文具、鮮花、書籍、茶葉、烤雞等各式各樣的商店與小販,全都聚集於此。 


不小心闖入美麗的清真寺浴場,只見幾個小男童在戲水洗衣;又或者,眼看一個熱鬧的宗教遊行隊伍走入原本就寸步難行的街道巷弄。總之,這樣如此神奇的地方,花了四小時還只逛了一小區,仍然意猶未盡。 

如果你不介意一路上得伴隨當地人隨地吐痰和各種動物的排洩物,那就歡迎光臨來到這將近360多年的古老街道(女性建議搭乘人力三輪車)。記得別浪費時間逛大馬路,鑽入小巷,你將會感受到非常與眾不同的印度文化風情。

*本文並同時刊載於2016-05-16自由時報副刊〈旅遊的滋味〉走進德里月光集市
(2016-05-16新增)

留意每個角落,裡面都藏著不經意的美麗。


--------------------------------------------------------------------------------------------------------------------------------

月光集市(Chandni Chowk),是我下次還要來德里時,必定會再拜訪的地方。因為當你走完一圈,便會發現彼此同樣都是平民百姓,在這裡卻有這麼多種求生方式,只要你能想像的民生必需品,全部都會擺在你眼前。

重新瀏覽照片,一切的回憶又開始湧入腦海,好像身邊的場景全換成印度的當時所見。擁有這樣的感覺真好,尤其在習慣某種生活型態的時候,適時的切換模式,才會讓自己感覺不像機器人,而回到可以感覺血液在血管流著,腦汁在頭腦裡活動著,那個最新最原始的自己。



 
迦瑪清真寺(Jama Masjid)的清晨祈禱。



個人覺得埃及的穆罕默德‧阿里清真寺(Mohamed Ali Mosque)比較美。

決定從這條路出發,開始探險月光集市。


回望迦瑪清真寺。
不久即來到著名的Karim Hotels Restaurants,好吃!


隨意亂鑽小巷,意外遇見一個美麗的浴場。

狹小的街道常可以看見人與動物爭道的情景。
古老的打鐵店。
看起來很好吃,卻沒有勇氣嘗試。
飛滿蒼蠅的水果攤。
隨便一個小角落,都可以展現她的萬種風情。
要了解異國文化最好的方法,就是逛市場。看看他們吃什麼、賣什麼,一切的生活細節都在其中。

卑微的三輪車夫,穿著寫著Being Human的衣服,有種說不出的諷刺。

就像杯子塞滿了檸檬一樣,街道上也擠滿了車子,動彈不得。
這樣的多拉A夢......,其實也有種KUSO的可愛度存在。
在還沒來印度之前,不曉得原來頭也這麼好用。
進入香料市集(Khari Baoli)的大門後,會先遇到Fatehpuri Masjid。
在三輪車夫的帶領下,鑽上陰暗黝黑的樓梯,來到香料市集的二樓,原來這裡藏著莫臥兒王朝時期的歷史建築。
二樓都是大宗的辛辣類食材銷售,所以一上來後所聞到的空氣,都讓人充滿了想打噴嚏的慾望。
搬運完一袋袋的辣椒,工人們趕快洗去一身的髒污與辛辣味。
 阻止厄運女神Alakshmi進入室內的方法,就是在入口放上她喜歡吃的熱辣酸食物,吃飽就不會進屋內了。
月光集市裡另一處歷史遺產建築。

細緻的雕刻工法,像是訴說著過去的輝煌與現在的落寞。

多彩的視覺,酸辣的味覺,印度就是這樣充滿感覺的張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