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9

埋藏在神祕肌膚下的音樂靈魂 -- "Mysrerious Skin" by Harold Budd & Robin Guthrie






該如何形容讓我一直反覆聆聽兩個禮拜之久的音樂呢?



我想應該先從我的仙樂愛團Cocteau Twins(孿生卡度)說起,自從該團於1997年解散至今十個年頭,我不斷在搜尋他們個人的新作,藉此來彌補我對於CT解散的遺憾,但是這幾年下來,大概只有女主唱Elizabeth Fraser在Massive Attack的"Teardrop"和Craig Armstrong的"This Love"單曲客唱讓人驚鴻一瞥,其他像是吉他手Robin Guthrie和貝斯手Simon Raymonde的個人演奏專輯都無法填滿我尋找"迷離美樂音"的空虛,那就更別提Lush解散對我的打擊之大,Violet Indiana(Robin Guthrie和前Mono女主唱Siobhan De Mare共組新團)讓我頗為失望的事實......



總而言之,直到我最近重新搜尋了新古典極限環境鋼琴音樂家Harold Budd的一些作品(雖然之前有聽過他和CT合作的"The Moon and the Melodies",不過那畢竟也是1986年的事了...),其中一首音樂"The Unknown"實在非常好聽,而這首歌沒想到正是由Robin Guthrie所彈奏,再查查他的出處,原來是收錄在電影"Mysrerious Skin(神秘肌膚)"裡。



而這張"Mysrerious Skin"原聲帶裡的15首音樂就是Harold Budd與Robin Guthrie所共同合作的新作品,其實Robin Guthrie的個人演奏專輯並非不好聽,只是滿是迷霧的吉他迴聲聽久了還真的有點耳鳴,但在"Mysrerious Skin"裡Harold Budd的環境電子音效與鋼琴適時地發揮出中和的力量,讓這團迷霧時而消散時而濃郁,依稀看的透又看不透的風景才叫做美麗。如此夢幻深邃又不能捉摸透徹,足以讓人魂縈夢牽!!!!!就像專輯裡的15首音樂一樣,散發出來的聲音張力,讓你甚至不需要看到電影,就可以在腦海裡投射浮現出許多畫面與氛圍,當然它的旋律也是讓人陶醉,聽著聽著會很想就這樣子沉浸到音符海洋的最深處.....



至於電影也相當好看!!!攝影唯美,故事本身亦很有戲劇性,淡淡地說出一個讓人難堪不願面對的事實,在IMDB可是有8.0、爛番茄82%的評價喲,只不過電影看到最後會讓我想起當初看完"噩夢輓歌Requiem for a Dream"時的心情,就是鬱悶到不行!!!!(但還是以"噩夢輓歌"為最!!!!)



其實導演Gregg Araki(葛瑞格荒木)過去的電影原聲帶全都是拿他所喜愛的早期低調樂團現成單曲所"湊"成,而這次能請到導演非常喜歡的Harold Budd與Robin Guthrie作其專屬配樂之外,依然在電影裡出現了幾首原聲帶沒有收錄的經典Dream Pop樂團創作,包括Cocteau Twins、Slowdive、Curve、Ride等等,不過除了這些早已解散的8.90年代團體,居然還出現了一個現在當紅的Post-Rock樂團Sigur Rós(席格若斯),而他們的這首歌"Samskeyti"還真是好聽到不行!!!!在音樂情緒上的表達幾乎可以和原聲帶連成一氣,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啊!!!



所以,該如何形容讓我一直反覆聆聽兩個禮拜之久的音樂呢?或許可以這麼說,如果每個人的人生都是一部電影,那麼這張專輯裡的16首音樂(再加上"Samskeyti"一首)就會是我人生的配樂。它可以在我思考、想像、沉澱、創作、游泳、走路、旅行、作夢、看書、欣賞美麗風景時緩緩出現,然後鏡頭一直拉遠拉遠,直到像灰塵一樣的點消失不見。





>>>>>Listen to Robin Guthrie的myspace.com網站音樂("Neil's Theme" from Mysrerious Skin)





Sigur Ros Music Video - Samskeyti



(應該是非官方MV,而這首單曲其實就是收錄在"( )"專輯裡的"Untitled Track 3")






Sigur Ros Music Video - Glosoli



(延伸聆聽。如童話故事般美麗的MV,故事到最後讓人唏噓不已)






Flat7 Music Video - Smile(Robin Guthrie remix)



(延伸聆聽。1998年解散的Lush,人家Emma Anderson早已另組Sing-Sing出了兩張專輯,但是大家最愛的紅髮女主唱Miki Berenyi卻搞失蹤,只有在2005年Mitsuo Tate的一人團體Flat7專輯"lost in blue"客唱過一曲"Smile"。當然MV也是粉絲素人製作,因為......We All Miss Miki Berenyi!!!!!)






Cocteau Twins Music Video - Evangeline



(延伸聆聽。我個人最愛的CTMV,拍的美,音樂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