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8

每個人都必須為自己而走《自由之路》



《自由之路 The Way Back》描述1942年,在冰天雪地的西伯利亞中,殘酷無道的鐵幕囚牢後,七個不同國籍的囚犯秘密策劃逃亡行動,他們即將踏上艱辛坎坷的萬里荒路,而這段逃出生天之路地勢險峻、阻礙重重,他們該如何化解所有危機,重獲自由?在這段逃亡的漫漫長路,動物為求生存的殘酷野性和人類情誼的光明高尚,都將在他們眼前真實無比地揭露⋯。(以上介紹取自發行商CatchPlay)

《自由之路》並非如我原想是一部以越獄為主的電影,它更像是挑戰大自然的極限體驗影片。片子開始沒多久,男主角被蘇聯共產黨押送至勞改營時,獄卒對大家說:『囚禁你們的不是我們和狗,而是西伯利亞。西伯利亞就是你們的監獄!』,是的,嚴寒的氣候加上險惡的地形,讓人就算逃出鐵網也難以生存,除了『毅力』。

『毅力』讓這部片宛如真實世界版的《魔戒 The Lord of the Rings》,試煉主角們心智的魔鬼換成多變的氣候與漫長艱辛的路程。『自由』原是人類生而擁有的權利,戰爭卻能輕易從人們手中奪走,能夠『重獲自由』是他們最終的想望。而在追求自由的背後還有另一個動機:『原諒』。由於妻子被迫出賣男主角而倖存,所以他堅持著有朝一日能回到家裡,告訴深愛的妻子:『我自由了!』,不然無論死在何處,他的妻子勢必內疚自責一輩子。

艾德哈里斯 Ed Harris飾演的美國人史密斯先生話不多,卻是大家的精神支柱,沉默的父親形象令人印象深刻;柯林法洛 Colin Farrell扮演的俄國人瓦爾加,個性也如同《魔戒》裡掙扎在正邪兩端的咕嚕,一場被人拿刀頂著脖子的戲,神情真像極了被逮的野獸;莎柔絲蘿南 Saoirse Ronan則是這群個性互異又不輕易吐露心聲的男人堆裡的調和劑,聆聽每個人心中所想,讓大家更互信依賴陌生的彼此。

《自由之路》雖非實地拍攝,但與國家地理National Geographic聯合製作,自然景觀上依舊有著出色的視覺震撼:西伯利亞的峽谷洞穴、荒涼立在蘇蒙交界彷如巴士站牌的國界標示牌、中國邊境上的共產黨領導塑像牌坊、倒塌的佛陀廟宇、群山環繞的布達拉宮......,充滿異國特色的景點像是在滿足自助旅行者的想像。

當片尾音樂響起,我回想起主角們逃獄未久,一行七人逆光爬坡而行的畫面,柏格曼導演的《第七封印 The Seventh Seal》殘影在我眼前與影片相交疊一起。人生最終的目標是什麼?人一出生即不斷地與死神纏鬥,為的只是想要完成我們心中那件最有意義的事;在《自由之路》裡,雖非所有人皆能順利抵達目的地,但我相信,當他們衝出集中營鐵網的剎那,他們業已得到能夠自主心智的那份,原本擁有如今卻得來不易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