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0

李碧華的小說與電影(其他之2):1984 窺情 / Maybe It's Love

阿玉,一名剛嫁給香港長洲做紙紮活的老王的中國女子,有天雨夜,阿玉失蹤了。小女孩說,阿玉是被謀殺的,她從望遠鏡裡目擊到了整個案發經過。兇手,是曾跟阿玉有一腿,擔心情事外露的郵差耀祖?還是受不了阿玉一再勒索的郵差情人Rita?仰或是阿玉的先生老王,因為無法忍受阿玉四處招風引蝶讓他帶綠帽而痛下殺手?

1984年由李碧華編劇,香港新浪潮
導演陳安琪的奇情懸疑片《窺情 Maybe It's Love》,劇情帶有西洋懸疑推理風格(例如向電影《後窗》致敬的偷窺殺妻情節),但同時也順應80年代女性剝削潮流,大量販賣女性肉體。有幾場Rita在練習現代舞的橋段,好似受到電影《閃舞》的影響,大量鏡頭皆聚焦在女性性癥部位,香汗淋漓的扭動身軀主觀畫面,有種導演要不是把男主角當色狼,就是把觀眾當偷窺狂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