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9

奔向金色牢籠-我要去美國(La Jaula de Oro / Golden Cage)

有種鬱悶的感覺擱淺在心,直到近日才想到一句電影對白,可以當做宣洩的出口:

『每個人都會經過這個階段,見到一座山,就想知道山後面是什麼。我很想告訴他,可能翻過山後面,你會發現沒什麼特別。回望之下,可能會覺得這一邊更好。』--東邪西毒

電影『我要去美國(La Jaula de Oro / Golden Cage)』說的是兩位少年和一位假扮男孩的少女,一起從家鄉瓜地馬拉越過墨西哥,偷渡到美國的故事。但從故事開始沒多久,就在一路上不斷地被剝削、欺騙甚至幾度跟死神擦肩而過,最終只剩男主角璜一人來到目的地。然而璜能來到美國,全都是那同路女友的善意,堅持讓原住民男孩同行,不但救了他的命,也為他擋了一槍。

背負著兩個友人的遺憾,璜終於隻身來到自由的美國,可是對於不會說英文,無親又失友的璜來說,美國在此時就像個金色的籠子,自由顯得更是諷刺。


璜在冷凍肉品工廠負責善後(在所有人都下班後清潔地上剩餘碎肉),跟瓜地馬拉這樣一個熱帶國家完全不同溫度的生存環境,卻同樣沒有出頭的機會。對照著那些切割肉品(比清潔人員高階)的成年工作人員,我們似乎可以預見,璜將一輩子在這沒有身分的土地上打著黑工,永遠做著沒人要做的工作,拿最低的薪資,擔心被遣返,永遠得不到該有的人權與福利。不知璜的心裡是否懷念起在家鄉的一切,那樣的炎熱,那樣的貧窮,但也那樣地自在歡樂。

很難想像在地球的另一端,有人在過著和我們完全不同的生活,為了看不到的夢想,前仆後繼冒著生命危險,只為了一點點希望,一點點翻身的機會。導演很節制地(或說很聰明地)將煽情的故事情節拍的一點都不灑狗血,好像所有的苦難,就和呼吸一樣再簡單明白不過。反而是我呼吸不過來,悲傷的情緒沒有出口,成了內傷。

最後一幕,璜終於見著下雪了,全然沒有當初期盼時的歡欣。凝視著黑色天空,良久,白色的雪像淚,無聲地在璜的心裡落下......


















好聽的音樂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3Rk-AKdlvo#t=69
 

探秘美墨邊境線偷渡客的真實生活
http://kck0110.blog.hexun.com.tw/69220381_d.html
 

墨西哥偷渡美國記
http://www.china.com.cn/chinese/WISI/19160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