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6

一窺神祕的隱士王國──朝鮮 North Korea(上)

2017年初春,從中國北京轉乘高麗航空,一路飛往現今最為封閉的共產國家:朝鮮(North Korea)。她在世界上如隱士王國般孤立存在,更增添讓人想一探究竟的神秘特質。不過目前仍只能透過專門代理的旅行社,以團體方式遊覽平壤、妙香山、開城、板門店等地。

在含著瑞雪冰柱的「國際友誼展覽館」瞭望台遠眺層迭綿延的妙香山風景;建於高麗時期(1042年)人煙罕至而祥和幽靜的佛教古剎「普賢寺」;參觀「萬景台學生少年宮」感受朝鮮小朋友在政府免費提供才藝學習之下,認真而有活力的表演;在「人民大學習堂(圖書館)」的漢語課堂上與學員作禮貌性的交流互動;旅途中最緊張的景點絕對是南北朝鮮交界的「三八線」;既然到了「萬壽台創作社」就別錯過藝術品,油畫和高麗青瓷都是很有代表性的伴手禮......


一般外國遊客只能從復興站(起訖站)搭至下一站榮光站。從驚慌進站、搭乘宛如深入地底的電扶梯、免費通行入札口、走下樓梯剛好碰到下車準備離開的蜂擁人潮......,沒有機會停下來欣賞,只能不停的拍照,留待回去慢慢賞析。

所有行程在兩位朝鮮導遊與隨團攝影師的關照下,毫無自由活動的機會,而唯一讓遊客親身體驗常民生活的,就是安排搭乘平壤地鐵。來到全世界最深的地鐵站,其七彩水晶吊燈、穹形屋頂與馬賽克鑲嵌壁畫,大氣恢宏的史達林巴洛式建築風格月台設計讓列車就像玩具一樣進站。在站與站之間的幾分鐘,在劇烈搖晃行駛的幽暗車廂玻璃窗上看見自己的倒影,才驚覺是真的來到朝鮮了。

我們看到朝鮮要給世界看的這一面,但另一面呢?可能永遠沒人知道。



● 本文已刊登於2017-09-06自由時報副刊 〈旅遊的滋味〉 一窺神祕的隱士王國──朝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