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6

李碧華的小說與電影(其他之9):川島芳子原來最後不是出現在銀座,而是……

因為《川島芳子》小說這麼寫著,電影那麼拍著,所以東京銀座,承載了我對川島芳子最後死裡逃生、停駐漂泊的印象。讓我每次去東京時,都不免了要到銀座流連回味一番。

然而,有個疑惑一直存在……每次去,我都找不到電影結局裡,最後芳子背著小猴轉身的街景。畫面裡右後方大樓有著偌大的LED屏幕,其左邊轉角還是圓柱狀的建築,右邊建築也是個瘦長形玻璃帷幕大廈。但走遍銀座各大街(與GOOGLE街景地圖搜尋),都找不到類似的大樓群。難道這20幾年過去,早已物換星移,它們都被都更重建了嗎?



結果巧的是,電影來的問題,也由另一部電影得到了解答,那就是1992年由高志森導演的《家有喜事》。從來只看過電視每每重播的片段,但由於2016年出了《家有喜事加長版》,所以最近特別從頭到尾完整看完。

話說何里玉在小西灣的月色下,跟常歡說她隔天就要去東京學陶藝,結果電影的下一幕,就是:


這……不就是川島芳子最後轉身時的背景嗎?但這是哪裡?電影下一幕是淺草的朝日啤酒大樓,然後是GINZA TOBU HOTEL的外觀(現已改為銀座萬怡酒店),但常歡詢問的櫃檯又寫著SUNSHINE HOTEL(現已查詢不到),感覺像暗示何里玉在銀座的酒店裡,但,銀座街頭就是沒有這些建築啊?

所幸影片是白天拍攝,畫面比1990年《川島芳子》的模糊夜景清楚多了。然後依照畫面中的街景招牌與店名,加上年代時間等關鍵字,在GOOGLE輪番搜尋圖片之後……終於終於找到了同樣街景的照片,所以答案揭曉:原來是『澀谷』!(請看下圖之GOOGLE街景地圖



位於澀谷車站外的大型五叉路口,可以說是世界上最繁忙的街道,「澀谷站前十字路口」據說每天有數十萬行人通過。這樣說來,芳子在這做最後回首,似乎也是理所當然的了,從此隱姓埋名,消失在茫茫人海之中……



既然答案揭曉了,不免覺得可惜,過去沒有在「澀谷站前十字路口」以梅艷芳的位置拍照留念。不過回頭翻找照片時,卻發現有一張位置極為類似(右邊同樣有交通號誌杆)但角度卻不同的照片。這張2005年的照片原是為了走訪《愛情不用翻譯》電影場景所拍攝的,如今卻成為我為《川島芳子》在日本的電影場景留下的唯一記錄。




*所有電影畫面截圖之版權皆為電影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