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28

李碧華的小說與電影(其他之22):到京都泉湧寺還荔枝債

因為看了李碧華短篇小說《誘僧》裡的〈荔枝債〉,不禁對京都泉湧寺裡的楊貴妃觀音堂感到非常好奇,而興起有朝一日必定要去參拜的心願。


16年前的春天,終於有機會到京都一遊,不過當時並未想到要帶小說拍下到此一遊的想法,只記得參道落櫻繽紛,清幽雅緻。


如今,16年後的今天(2023年7月)終於帶著姪女再次踏上泉湧寺。雖說今年夏天炙熱無比,不過下午出了東福寺車站,在全家超商門口吃著剛買的冰棒跟冷飲,也就降溫不少。隨後跟著 Google Map 一路到達総門,向上的參道依舊寧靜平和,沿路高聳的大樹將豔陽阻隔在外,兩旁的中小學校與幼稚園傳來嬉鬧聲,舊地重遊的腳步好不真實。


「循此斜路上去,都是什么即成院、法音院、戒光寺、悲田院、善光寺……。樹影蔽日,不時撒落一些紅色的小果子,有灰紫鴿來啄食。不久來至目的地。麗子一言不發,徑到一間小小的觀音堂。原來她今日來拜神。鄭敏一進去,見觀音像,頗為惊詫。這是一座楊貴妃觀音!」李碧華如此寫道。


泉涌寺大門左側即是楊貴妃觀音堂,小小的堂內禁止拍照,只欣賞了觀音像又有點意猶未盡……記得上次買了白色小葫蘆吊飾當紀念品,這次看到觀音像下的木櫃放了許多御守,也就帶個「美人御守」當作自己的伴手禮,還可以跟小說合照,算是旅遊的即時影像紀錄。


看看手錶離五點關門還有點時間,就順道到泉湧寺仏殿看看。從我們來到泉湧寺這段時間一直沒有看到其他遊客來訪,仏殿裡的女士親切地招呼我們並介紹,問我們從哪裡來,離開前還用國語跟我們說了聲謝謝,真讓人有種莫名的親切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