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3

李碧華的小說與電影(其他之19):《胭脂扣》裡的戲中戲《唐朝豪放女》

雖然電影沒有演,不過在《胭脂扣》小說 (1984)最後,永定帶如花去看電影《唐朝豪放女》(1984) 的情節實在讓人印象深刻,常惦記著有天一定要看到這部電影。 

結果原以為會是敘事傳統賣弄風月的電影,沒想到方令正導演(同《川島芳子》,其妻羅卓瑤則拍攝《潘金蓮之前世今生》、《誘僧》)與邱剛健編劇(同《胭脂扣》(1987) )還是讓電影處處有巧思。

在唐朝,道教是在禮教之外不受法治約束的,不過長安才女魚玄機修道時看破其他人的虛偽,便毅然離開過著夜夜笙歌吟詩作樂的生活。 

魚玄機口口聲聲要做獨立自主的女性,絕不接受李老爺和永道士的錢財,但風花雪月的高檔花費,又是怎麼生出來的呢?原來最後才揭曉,魚玄機私下還是有接超級大戶的生意。 

這樣說來魚玄機是相信,寧可不接受他人的施捨而靠自己賺錢養活自己,才能做自己,然而所謂的獨立自主,是否還是得臣服在男性權力與金錢下才能產生呢?值得玩味。在古代就算是才女也會有身為女性的侷限,所以電影確實表達了魚玄機想要掌握自己命運的態度。

魚玄機不把綠翹當作奴婢,而是當作姊妹想永遠留在身邊,但綠翹一直認為自己是奴婢,兩人是有階級的,她想要回鄉下自立門戶嫁人生子,這樣的認知落差造成的魚玄機最後殺死綠翹。然而魚玄機的動機是孤單?嫉妒?還是覺得被背叛?

結局時崔博侯闖入刑場想要帶走魚玄機卻被拒絕而被捕,他問魚玄機為何不跟他走,魚玄機回答:「我走了很多女人不敢走的路,沒心情再走」,魚玄機反問他為何不選擇流浪,博侯說:「救了妳一起流浪,救不了妳,還流浪什麼,我陪妳一起死」。或許這也表示,他們已享受過生而為人的成就與快樂,所以死亡也是他們的選擇。最後命喪好友刀下,也算是保全精神上不被他人侮辱的節操。

羞日遮羅袖,愁春懶起妝;易求無價寶,難得有情郎。
枕上潛垂淚,花間暗斷腸;自能窺宋玉,何必恨王昌。

這首《贈鄰女》(又名《寄李億員外》),原是寫給李億這般負情的男人,電影最後魚玄機將兩句「易求無價寶,難得有情郎」吟給崔博侯聽,反倒宛如情詩般動人,也點出女性求得真愛之不易。

總而言之,電影比想像中好看。不過還是覺得很巧,因為要是《胭脂扣》真的拍出來看電影這段,不就成了萬梓良看萬梓良演電影嗎?